上海田子坊的老弄堂新創意

2011082323:29
 

走在上海市任一個地區

都有一連數間大型百貨或大賣塲

一直在想上海人都如此富裕嗎?

難不成是觀光客爭相前來大採購?

 

 

走在任何路上

店家人最多的是餐廳

也想問外食人口那麼多嗎

上海人都以食為天嗎?

 

 

說到那些百貨和大賣塲

地上樓賣身外之物

如名牌衣和電器產品

方便老百姓可以一次購足

 

 

地下室則賣裝進肚裡的食物

有地方小吃及中西餐點

體貼一般人家的生理满足

 

 

這樣的街角景觀除了總是人满

與台灣或其他國家没什麼兩樣

引不起我的購物慾

 

 

如果只有百貨公司和大賣塲

這樣的上海無法留住一個地區的文化特色

需要有一些舊社區重新改造

值得人一訪再訪的地方

 

 

留在上海時間不長

引我再訪的地方

除了上海博物館,就是田子坊的弄堂

 

 

在不很寬廣的泰康路上

兩排法國梧桐樹

為馬路頂起綠蓋

戀夏的蟬聲鳴作

 

 

兩次造訪非陰即雨的天候

看不見撒落斑駁細碎陽光

却添幾分浪漫

 

 

傳統弄堂改造成流行新意的社區

讓新舊巧妙結合的創意文化

我覺得田子坊是很成功的例子

 

 

欣賞精緻商品之餘

兼看傳統弄堂建築之美。

享受歲月刻劃美的痕跡之外

也觀察住民的里弄文化。

真是樂事!

 

 

 

我循路的寬度變化

靜看似乎不受干擾的住民

一個男人停下腳步一腳踩上井沿
重新繫上鬆落的鞋帶

某個窗口傳來打麻將細鎖的洗牌聲

商圏裡包夾上海人的百姓生活
漫步其間別有一番悠閒!

 

 

路邊三兩老婦閒坐舊籘椅

輕搖手中圓扇聊著家常

靠牆小圓桌圍坐幾個男人

嘰哩呱啦地不知玩什麼牌

處在熙嚷鬧區却悠閒如隱於市
化突兀為平常的生活何其愜意!

 

 

相對的窗口掛著晾曬衣服

兩個女人操著我不懂的上海話
越講越急大聲地吵起來
全然無視引起注目的眼神

管它神馬觀光客

日子照過!

 

 

街樓上吊著兩排衣褲

人來人往,眼光忍不住往上瞄

那差點碰到頭的東西

~掉了一邊鈎的暗紅胸罩

你家没女人嗎?

(噗~~

 

 

田子坊小小間比鄰的店面

和一般大樓的廚窗不同世界

每個窗口都是一幅畫

畫裡有刻意却自然的創意

走幾步路,轉個牆角

又是一種風情

 

 

要離開上海時

除了吃吃看看,什麼都没買

最後一天再訪田子坊

想說這個城市也許不會再來

再去看一眼吧!

 

 

兩條大圍巾送辦公室同事

刺繡真絲和純綿印花

走過幾家又比價

同樣的品質却有較合理價格

 


聽店員說明才知道
藕色就
「好媳婦色」

原來深得婆婆媽媽喜愛

用來送晚輩的顏色

看來我一樣落得俗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