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井町文化財(二)(奈良八木西口)

2013051523:36

 

 

住台灣的人都大致了解日式建築特色

門口有小庭院及矮籬

進門有玄關,通常客廳一邊另一邊為一排房間

或是前面小塊客廳接著是大半邊的並排房間

房間有凹陷的牆面用來放些擺設的東西

 

 

在今井町看到的雖為商家大致也是如此格局

只是少了脫鞋的玄關,改為人方便出入的平地

舊米谷家在音村家不遠是專營建材五金的商人

建於十八世紀中期的兩層樓建築

從正門去時大門深鎖

 

(舊米谷家,此圖取自官網)

 

等離開吉村家一直繞不出去

回頭看到人家後院一口井

及兩個漂亮的水缸

才注意到水缸邊的小屋好熟眼

 

(後院)

 

是舊米谷家後院的隱士屋

長輩將權力下放後退居後室垂簾聽政

望穿店裡活動情形

我大膽走進空屋內竟然没有人

 

(門外的小屋可以看見主屋內交易情形)

 

算一算有五間房與一般對稱的六間結構不同

黃土糊起來的四口大灶,邊有木梯可通樑上的儲藏室
我跳起來看裡面没有放東西,應該是清出來讓人參觀
但無人看守又没看到歡迎字牌便不敢太隨便亂闖

 

(木梯可上儲藏室)

 

河合家建於十八世紀中期,兩層樓構造

樓上的條形窗及圓形橫條窗造形特別

尤其圓筒瓦片整齊排列看出是大戶人家

 

(河合家)

 

河合家經營酒的生意,「出世男」酒得過奬

買酒之前商家會提供品酒服務

可惜我不買酒後來有點後悔

 

(賣酒~出世男)

 

內部的裝潢精緻,一般人家的二樓設為閣樓

當做倉庫或讓僕人臥室但河合家將樓層挑高

塗泥灰牆面,舖上榻榻米當做客廳

 

(提供品酒)

 

高木家建於十九世紀前期,是老屋群屋齡較短的

和河合家一樣以經營酒生意,目前收費提供參觀

也是我仔細前後看過的地方

 

(高木家大門)

 

進入主建築即看到兩排並排的六個房間

正門是長方格子門及窗

步上房間放置早期精細的裝飾用品

 

(六房間)

 

冬天在房間裡放個小爐火是燒炭用

用來圍著暖手又可以在爐上燒開水泡茶

我的眼淚只差没跌出來

 

(活動拉門)

 

想起小時候的冬天我家就是這樣用

家人一邊聊天,爸爸一邊撥弄炭火

有時哥哥頑皮丟了橘子進去烤

過年時架上環狀有腳的網,在水壼邊烤年糕吃

 

(三口灶)

 

前面的房間是帳房,有一疊毛筆寫的老帳冊

有個小木梯可以上閣樓是給僕人住的地方

後面的房間可以看到中庭的花木

 

(室內暖爐)

 

隔著糊白綿紙的格子門

後棟房間的簷下吊著一串老風鈴

正叮叮噹噹輕輕敲響清泠的樂音

 

(正面的側門)

 

三口大灶是做酒釀之用

牆上的窗有上下拉的拉門用來調節通風量

走到天井一口水質清澈的井是當年造酒專用

 

(天井)

 

難得碰到有英文說明書補充講解

我一邊聽英日混雜的解說一邊對著看

今井町之行看得很多使我對日式建築有更多了解

是令人满意的小旅行

 

(水井)

 

說到這個地方的富和富人家的建築

我覺得還是比較愛台灣和中國古蹟的典雅又大氣

尤其木結構的繁複華麗、雕樑畫棟裡的件件精品

日本的建築基本上是沿習唐風再分枝出去

但八至十二世紀的才漸漸發展出日式特色

因為地震頻繁而採木造為主要建材

 

(老帳冊)

 

也利用在地材料如石、泥、米糠、碎瓦片等

樸與拙之美又是另種風情

却覺建築的美學文化還不夠深厚

跟先生談起,他說想想啊!

日本在幕府時代還是個小國

這話點醒了我,就是欣賞不必比較!

 

 

(格子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