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甕的記憶

2008051523:46
 

多年多年以前帶一群學生去鹿港看古蹟

看到中山路的謝家樓頂的女兒牆

就是以兩三排的紹興酒甕築成

爬上那危樓時

小心翼翼地生怕它禁不起

 

 

第一次看見甕牆就進入我的心中角落

挖出塵封的記憶

那是父親愛喝五加皮和紹興酒的聯想

是古老又溫馨的回憶

 

 

父親每餐需要喝點小酒
都要一小盤特別為他準備的小菜
記憶裡
老家有許多各樣大大小小陶甕

記得梅子成熟時,芭樂豐收時

還有紅肉李又紅又紫時….

家裡就會一大麻袋一大麻袋的買來做酒

 

 

做菓子酒是媽媽的拿手

藉機經過就順手拿己打扁加糖的菓子吃

通常媽媽會隨我吃

經過太多次被輕輕打手背

哭著去向老爸告狀

他牽我的手進去向媽媽關說

當然又得懲了!

反而拿個一碗滿滿地坐在一邊看媽媽做酒

媽媽有許多做傳統醃漬和酒的絕活

大都和甕有關

可惜一個也沒有學起來

我的不賢慧比媽媽有過之無不及
(是說母親很少做家事,唯有逢年過節的大事才出手。我不善廚藝其來有自

 

 

上面有太多姐姐和嫂子輪著做

做家事用不到我

連站一邊看都被嫌礙手礙腳

而且家裡只有我一直在讀書成了最好藉口
 

今天有事去監理站伸訴

從實招來好了

我開車闖紅燈被照下來

心有不甘哩! 是標識不明嘛!

 

 

學生幫我打聽了

原來那個紅綠燈是最紅最賺錢的地點

兩三天就要換底片

就知道原因出在那裡吧!

離開監理站時臨時起意要去看知卡宣公園

就問在我旁邊

正要發動機車的郵差先生怎麼走

他不但指路還將我帶到

再往前有個大門就是

 

 

從最近的側門進去

正高興看到一堆紫色紅色花的苗圃

又聽到哺~哺~的車聲

已經離開又折回來那位熱心郵差

知卡宣的大門還要再往裡走

下一個門進去才是

原來走進農校學生的實習苗圃裡去

 

 

第一眼看到就是一堵又一堵的甕牆和甕橋

各種表情和姿勢的紹興酒甕

讓我走了好久都不想走開

 

一群幼稚園的孩子在玩遊戲

大概連爸爸媽媽也一起來了

照相,呼口號,唱歌此起彼落
站在一邊看好久,甚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