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浮世繪的雪景

2008021023:03

 

日本關西大雪是兒子在日本看到的第一塲雪

也是十年來關西所下最大一塲

兒子照下一些照片放在他的布落格

昨天反覆看了多次覺得好像日本浮世繪

又像懷舊的黑白老照片

 

 

早期的照相館老板會用彩筆給加添點顏色

譬如女人照給點上朱唇,衣服加淡淡的彩色那樣

有點弄不清是人模仿大自然或是大自然學人的畫?

因為畫的太美有點假

但看了那些雪景又覺得人的模仿能力好強

所以看到真的雪景反覺得不真實

以前也在合歡山和美國看過雪景

覺得雪就和小時候收集聖誕節去教會排隊領到的卡片中畫的一樣

是西方的 !

 

 

昨夜作了一塲夢

是浮世繪畫出歌舞伎的動畫

早晨起來百思不解

看到雪景想到浮世繪

也知道浮世繪受中國文人國畫影響

只是中國畫是上流社會的產物

也是文人想像出世生活的精神寄託

而浮世繪則是世井小人物百態和一些風花雪月的事

以及彌爛風月塲所的生活體材

浮世繪是版畫又和中國的年畫相近

應該說是和中國年畫的版畫性質和貼近平民百姓生活更相似吧 !

 

 

也知道日本浮世繪影響西方印象派的畫風因素之一

但浮世繪和歌舞伎何甘 ?

剛才上網站找到日本浮世繪特展的消息

http://www.ncu.edu.tw/~ncu7195/exhibit/90/ex3/framset4.htm

 

才恍然大悟早期的記憶可能留在潛意識吧

高中時愛看的雜誌之一”日本”

是由聯合國定期寄來全國各公立圖書館的刋物

專門介紹日本文化藝術的季刋

有一期就是介紹歌舞伎而且有大量的精美圖片

我輪到在班會要講讀書心得時曾用來介紹給同學認識

 

 

晚上和女兒出去吃飯慶祝她生日才在路上聊起

小子喵是在我家隔壁的空屋出生

直到現在牠常往牠乾爸家裡跑

每次去就樓上樓下和廚房巡視一遍才願意出來

應該也是潛意識裡知道牠曾經住過那裡

差點餓死才跑出來又被狗咬傷幸好女兒救了牠

 

記得我小時候家裡有一個浮世繪冊子

就是畫一些歌舞伎要角的圖

記得是畫在宣紙上以扁扁的紙繩串起來

還有隔壁人家的閣樓上放了個玻璃框

裡面站著一個很精緻的日本武士娃娃

那記憶一直停留在腦中吧 ?

以為都忘記了却被偶然挑出來

 

以前每到過年期間鄰居間會聚集玩骰子或揀紅點

為了怕警察捉就全躲在那閣樓玩

這樣一直玩到元宵過了才結束

我是没人管的小孩, 就趁機呆在那裡看那個娃娃

眼睛特別真, 看久了覺得它是活的可以和我傳神

我就這樣百看不厭

 

 

另一個愛它的原因是那娃娃本來是我家的

曾經講過我老爸的故事, 那間屋子本是我家的一部份

老爸因為同情一個流落到花蓮的一家人

而過戶給他讓他們可以安心住下

有些家裡的東西没有搬回家那人就偷偷把房子賣掉了

 

也許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我老爸很笨

但那個年代就是那麼單純

可以無條件幫一個陌生人還讓他接妻小來住

怕他住了心中不安還將房子過戶

偏偏就碰到騙子而老爸没有因此學乖

 


 

老爸的浮世繪冊子和娃娃是被遣回日本的日本朋友送的紀念品

以前偶爾會聽母親講我家和那家人的故事

但因情節複雜没有記起來,後來那冊子不知去向

老家的許多古董都是這樣莫名其妙不見

 反正我媽也不在意,常說的:不見了又能怎樣 !

是啊!還能怎樣?又不是故意的.

 

 

 

所以說潛意識的東西很有趣

明明想都没想過的事

或是以為己在記憶裡delete掉了說

謝謝兒子的日本雪景照

那日式古典建築在迷迷濛濛的雪中

竟然讓我想起一些古早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