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期待

2011040311:35
 


盼了好久的兒子回來却是鬱鬱不安的樣子
姊姊不時提醒弟弟以渡假心情放輕鬆點

在家生活幾天眉頭才漸開重現笑容

即使都能自我規劃掌握進度,向來懂得舒壓的孩子
也難完全排解來自課業的沈重壓力

雖然能了解那陷在困境的抑鬱終會排解
為娘的看著也心疼!

 

 

心裡偷偷怪著,科學讀得好好地却要去讀哲學
尤其在陌生語言的國度要有多拼啊
等於預備長期抗戰的決心

聽他跟先生說終於懂讀文科的訣竅
多少給我一點安慰。

依舊忙碌不能多陪伴

但下班回來能看到人我心裡一陣踏實.

幸好先生退休了

每天費著心思找兒子愛吃的東西

下次吧!等下次回來也能這樣陪了

很羡慕可以把孩子留在身邊的朋友

和家人住在一起的地方讀書多好啊!
 


 

孩子自從到外地上大學就像離巢鳥兒
飛走了便難得全家一塊兒,即使相聚也時間不長

孩子長期在外漂泊的日子就如我學生時代翻版

想到兒子今天又要遠行而我一如往常地忙碌著
坐在辦公室想著心裡一陣難過

 

上班順道送他去車站不巧有火車剛到站

接人的車流如水餃擁擠浮在鍋面

連暫停的地方都没有

不能下車去擁抱一下不由湧起悲涼情緒。

 

 

十月吧!等十月去看他

十月!該能看到銀杏金黃,接著是楓葉泣紅

如果他願意就多陪著不必掛心可以獨旅的我

若發覺干擾到兒子作息,就早早回來陪先生!

對啦!那些古蹟是我的愛

日本寧靜、純樸的鄉間有不同風情

高大老樹也是我愛的,要訪兒子愛去的古書店

也許在鴨川江畔漫步時幸運碰到細雪飄下

看到撐著油紙傘的行人



 

小時,來自父親愛用油紙傘記憶

有點兒浪人味道

新買來時濃濃桐油味像留在無趣的機械間
嫌它掃興哩!

父親走過來撐開放在通風的地方

讓那味道去掉再讓我玩,我喜歡對光轉著傘
父親舉一杯水在上面輕輕倒下讓水潑開
一陣清涼開心的記憶,
沒料到成為懷念父親的一幕

 

 

兒子回來時間好短啊!

奶媽家一定要去的,還帶著孫子呢

兒子把小孩玩樂的樣子錄下來給她

老人家好高興!

 

我們掛病號的朋友

兒子去問候、探望

關心的不只是自己的同學而已

先生談起來頗感安慰。

 

 

兒子也愛去田裡看看爸爸的成績

這一天,大家又去摘菜

水鳥和田雞蹂躙過的作物

收穫仍然可觀

 

池裡的睡蓮長得好吔!

白的、紅的、粉紅和紫的

在山的倒影下爭艷。

 

 

照到後面竟没電池了

幸好還有手機可用

不禁又要嘆現在產物的管用!

可惜畫質不足

無法把美的姿態留入鏡頭。

 

 

回家的路上

以悠閒的心情繞到山邊小路

習慣在山脚下的水澗清掉作物的泥

最愛陪先生來此洗菜

將雙脚泡在沁涼的澗水

一邊仰望那棵遮陰的大樹

享受蟬聲、鳥鳴和寧靜。


期待的是北國

屬於杏黃楓紅的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