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童心

2011100415:42
 

早年先生在鄉下教書

花蓮境內有兩條山脈縱走
地形狹長是全台面積最大的縣
在那年代不像現在開車方便

得搭火車才到車班又少

就是意味著不能天天回家

 

 

有許多年的時間裡孩子是我的最佳友伴

到現在和孩子講起那段時間

有許多共同的回憶,還陪我一起去旅行

這一切常跟他們說謝謝

 

 

我是個忙碌無法做到盡責的媽媽

幸好姊弟兩人作伴,要被迫提早學習獨立

只能在空閒時盡量陪他們說故事和看書

 

尤其先生進修的期間為了讓他們快樂起來

想些點子來做,譬如:

今天輪到誰過生日,然後去蛋糕慶祝

晚上三人帶著手電筒和星座圖

在黑暗的廣塲觀察星座

而孩子向爸爸表逹思念都以畫代信

 

 

女兒由大班到小一,畫的內容可以自己寫

在她國一時交還給她保管,放我這邊的不多

兒子在中班時,邊畫邊說內容

還會留空白讓我寫字用

我依他說話語氣在上面加解說

這些信先生保存起來一大疊再交給我保管

 

 

兒子到大班可以自己寫一些

有些內容我補寫好唸給他聽

點頭可以了才寄出去

也在他國一時交還他收藏

倒是留幾張給我當壁紙貼

 

孩子的畫充满童稚

直接而簡單的心思

 

 

內容:墨 魚 先生 和墨魚 太太

附近都没有小魚,因為都被他們吃進肚子裡

只剩下幾粒它們不愛吃的麥片

(兒子:兩隻遊不動的胖墨魚

 

 

內容:一個小孩在養雞,一隻小鳥肚子餓了也飛下來吃

吃著吃著,兩隻小鳥在天上飛,一隻低頭看到想

咦!我的朋友怎麼敢在那裡呢?

被捉到關起來怎麼辦?

(兒子:天上飛的小鳥有一隻低下頭看喔!地上留著兩隻雞和一隻貪吃的鳥)

 

 

內容:一隻小貓高高興興蹲著曬太陽

太陽公公却不喜歡它,因為它是一隻

“喔!懶惰貓”

貓彎嘴微笑開心满足的樣子!

太陽板著臉孔不高興了。

(兒子:懶惰貓的那首歌的最後一句就是”喔!懶惰貓”)

 

 

兒子大班時我們去淡水紅樹林

事前先看書解說過,觀察得特別仔細

畫裡有彈塗魚、招潮蟹,紅樹林的皮塗成紅色

背面有給爸爸的說明,樹皮要剝開才是紅色

是為了讓爸爸一看就知道是紅樹林才那樣畫

 

 

女兒畫的全家福

那時才看過我給看的莫狄里亞尼的畫

她拿起紙說要畫全家人去郊遊

厚~果然全家都變瘦瘦高高,還好没有馬臉

為什麼只有媽媽我的脚成了竹杆又畸形

不過,不愧是在花蓮長大

畫裡有中央山脈喔!

 

 

這張兩個吹泡泡的女孩

是女兒和好朋友一起玩

很歡樂的畫面

背景是海岸山脈,很不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