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禮物

2009072720:23

哀鳴也罷

盡情歡唱也罷

我祇擁有七個陽光日

(雖已羽化卻剩七個晝夜)

為了一身蟬衣

我度過了五年幽黯的地底生涯

不聽不想不看

(無法掙脫呵這祖先遺留下來的枷鎖)

 

出土之後

不慣明亮地展示自己

我躲在蔭叢裡

決堤的歌聲

有我辛酸的歷史

有我殉美的悲壯

 

~~謝碧修

 

 

 

約會有早到習慣的我

車子緩緩滑進停陰涼的大樹下

由車站廣塲襲來的涼風陣陣

濃密的枝葉間傳來悲壯的歌聲

 

 

決潰氾濫的堤

在炎炎夏日裡

是盡情歌唱的蟬鳴

歌頌此生最後燦爛的一夏

 

 

享受著如浸淹在水裡的清涼

等待要來赴約的孩子

却看見大樹下己拆除一半的老屋

脚步不自覺地走進尋訪

 

 

以前有不少同學住在日式老宿舍

愛那有著小格透明玻璃的檜木門窗

開著氣孔的外牆和墊高的木板走道

隨意散落的男中大圓帽

縫著青天白日的女中船形帽

無意間鈎起許多學生時代的回憶

 

 

那可愛的孩子如約來到

對我的流連也好奇著

靜靜聽我說屬於我那年代的小故事

陪我欣賞馬賽克的浴缸洗手池和爐灶抬子

一起研究該如何不讓它被打碎成堆廢土

 

 

故事有些兒曲折

在我契而不捨的追究請求下

終於找到主人獲得首肯免費贈送

先生馬上找人為我將它們帶回家了

放在庭院準備做什麼用?

附會風雅, 養荷呀!

 

 

和蟬鳴就奇妙地掛上鈎

有著莫名其妙的美麗聯想

留下熱閙一夏後的薄翅蟬衣

脫下枷鎖留下永恆

 

聽起來好像有點兒輕描淡寫

為了搬那些笨重的東西

四個人氣喘咻咻還有人因此閃了腰

我發揮無師自通的能耐

權充按摩女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