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輕簡生活

2011072712:02

上星期參加一位男同事母親旳喪禮,一早就開車去了

小時候住在鯉魚潭風景區裡的同事,早已搬到市中心住

老家只剩不肯離開的老母自己一個人。

老人家的簡單生活是怎樣呢?在人聲吵雜的中

我選一個寧靜的角落,同時等其他同事到來。

 

(由家裡三樓望向晨曦裡的群山)

 

位在坡上只要站在家門口的曬衣塲

底下鯉魚潭的風光即一覽無遺

何況有三層樓高的房子,視線以內的景色更宜人了

其實這一帶我算是熟的,常上山去其他部落走動

反而忽略山腳坡下人家和風景。

 

(東方天空的晨曦)

 

過幾天在校園碰到同事

我說住在那寧靜鄉下有多幸福的事

但同事不以為然,只記得小時候上學要走好遠的路

有一次爸爸肓腸炎差點因為叫不要車而延誤死掉。

話閘子一開,小時候住在鄉下的不便就一一想起來

抱歉啊!讓人家想到不愉快往事了。

 

(午後的陽光炙熱, 空中菜園落下陰影)

 

記憶是不是常要出清存貨才好呢?

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堆積太多會透不過氣來

記憶是歲月的沈積土

重看寫和女兒去故宮博物院的事

許多回憶會在心裡一再重演

陳舊的事或是難得再聯絡的人

沈積在記憶裡,是不是太沈重了呢?

 

(搬張椅子看書, 不時抬頭看天空!)

 

當晚就把臉書和msn上的一堆名字除掉

包括同學和學生,只留下兩個社團

常在傳遞新消息的,和一群OBS女伴們

不是不想留下一些美好記憶

而是歲月的沈積土太厚重了。

每天打開電腦,登入時名字一一上來

我知道你在彼端,你知道我在此端

但是連寒喧都想免了的彼此

已成沈入河床底的沈積土了嗎?

 

(先生這一天的豐收~田裡的)

 

也許偶爾問候一下

但除了陳年老事再也找不到共同新話題

或是分別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

關心的生活重點早已大不同

已不是誰該主動或誰熱情不再的問題

生活若能簡單劃分也很棒

偏偏不能。

 

(我也爬上空中菜園, 這一天真有吃不完的絲瓜啦!)

 

沈積土既厚實又沈重

若能鏟除些,是否輕省的包袱能走更長遠?

每個人能力有限,眼前有許多要面對的生活

似已無餘力處理什麼

那就讓彼此都省略一些額外的負擔吧

如果發現被我刪了請擔待

請縱容我搞自閉一下

等腦子裡黱出些空間來,再說吧。

 

(鄰近的電線上爬著牽牛花)

 

前兩天一個早期學生來找

從認識她算起已有二十四年了

記得她初到學校怯生的模樣

住在宿舍裡常在夜裡哭泣

放假了怕回家,趴在我身上哭後的羞澀

畢業後回鄉工作多年,不如意時便嚷著要回花蓮

要來要走,比在自己的家自如!

 

(一直向上攀爬的牽牛花)

 

每次來,跟著我上班,或在家等我下班

她的同事都以為她的老家在花蓮呢

然後爸媽離婚,她又勸和了

爸爸連出狀況,先是憂鬱症接著長期洗腎

都得她來處理,也因此錯過許多好事

聯絡斷斷續續,過一陣突然說要回來幾天

這回距離上次再見已經四、五年前的事

一樣没隔閡無所不談啊!

 

(日落黃昏, 騎著單車附近閒遊)

 

先生講好了,此後人情世故盡量輕簡

過幾天合力把家裡很久没用的東西清出來

如果可以收起來的東西,表示要退塲了

超過兩年不見需要,就是多餘。

卸下精神包袱,過一過輕簡人生

家陡四壁的感覺應該很棒!

於是,可以在日落時筏著生活小舟出門

在天色將暗未暗之間迎著微風

徐徐向前行。

 

好個"落日放船好,輕風生浪遲"

 

(閒置的水田裡長蝌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