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朽

2010030800:06
 

這個學生一直讓我頭大, 更頭大的是導師

對學生的頭大是一直找不到人 無法知道實情, 就不知要如何幫他

不是站在頭一線只能透過導師找人

第四年了學校都經由導師傳逹
助貸没過的一下那學期,欠款快來繳費
不然畢不了業怎辦?

 

導師的回報往往是挑戰意味的語氣
給的學生手機號碼有問題~空號。導師:

 “這孩子有憂鬱症, 一定要這樣逼嗎!  學生己經不敢來上學了!”

找到他也不會跟人開口說話啦!”

父親很兇啊! 在鄉公所做事的公務員, 不肯繳學費啦! 不然為什麼要辦學貸!”

“你們兼行政的只知道死要錢? 做成呆帳就好了! 大家捐錢幫他繳嘛!”
同事您言重了, 大家的薪水哪裡來? 重點是要怎樣幫學生解決問題啊

妳來幫他繳最恰當!” 傷人的話都講得出口

 

 

根據導師給的訊息歸納如下:

 學生很少來上學, 不是有自閉傾向就是有憂鬱症

爸爸不講理不太負責任, 連學費都不肯來處理,

而且是公務員拿了補助金留著自己用

導師很關心學生, 也常和孩子及爸爸溝通

我耐著性子小心說話以免被酸, 建議導師
如果家庭經濟真有問題就在校內幫孩子找工讀機會

這位留美的理工博士教授口頭答應 
提供各種可能幫學生的方式他没回消息都不了了之

很簡單, 反正找不到學生妳能怎樣!

嘖~嘖~嘖~ 這人說話和態度前後矛盾
教授您教工程可惜邏輯學不合格!

 

於是親身出馬再接再厲終於契而不捨找到學生了
跌破眼鏡啊!   
意外地打破先前既有印象:

孩子雖然靦腆但有問必答, 還算陽光開朗

交代的事反應慢却也正面積極

爸爸不是公務員是農民, 失業兩年最近己開始工作

爸媽離婚了, 他和弟妹都在讀大學均由爸爸負責一切費用

為了省錢現在跟媽媽住, 住外地的爸爸並不知道

爸爸有答應要幫他繳清那年貸款没過的學費

聯絡不上的原因是手機己換兩年, 導師没跟他要過電話

因為得了難治的乾癬, 一下課就回家或要看醫生

以為爸爸已經交繳清, 所以不知道還欠著

 

我碎碎唸他不主動來解決都不知要如何幫他

孩子一直說對不起, 臉紅和表情將抱歉寫在臉上!

 

 

拿著學生給的電話跟爸爸聯絡上

爸爸因田地休耕拿到的補助不夠交三個孩子學費和生活費

由於有地有屋不具低收身份,
也因為没固定收入
孩子的學費申請不到減免連學貸也没通過

因為健康問題没工作, 直到最近才開始有固定職業

繳不起欠款又怕孩子知道爸爸很没用都不敢提起

也怕孩子畢不了業, 希望能辦理分期付款一定不會讓孩子没書唸

說到孩子很少留在學校的原因, 是因免役系統的問題, 全身都是紅斑

有一次他說頭癢, 我把他的頭髪翻開, 哎喲(哽咽~~)密密的像長癩痢

長期看醫生就花不少錢, 孩子覺得自己變醜, 不愛留在學校,

我跟他說這不是丟臉的事也没有用, 年輕人都是愛面子的啦! ”

我對這位父親嘮叨說不肯面對問題, 結果孩子畢不了業更難過,

 請快出面解決, 總有辦法好想!

爸爸和孩子一樣, 一直說造成困擾, 對不起!

 

我跟導師說找到孩子了,  他没耐性聽我把話說完

不是己經決定不給他繳費單了嗎? 就不要給他嘛!

這小孩有憂鬱症書讀不下, 就不要勉強他了!

申請分期的簽字我可以啦, 但是要幫他就妳幫囉!

 寫簽呈的事就交給妳了!”

叶毀呀! 我非親非故, 要寫簽呈還師出無名哩!

心裡有許多感觸的話就不必說了
有的東西放久用久會腐朽, 但裡面功能依然完好
即使是腐朽的東西也有它外觀優雅令人看了愉悅的滄桑美
最怕是爛在裡面表面仍保持良好足以欺人耳目的外觀

 

這位博士平常枱面上的事跑得勤
臉上總堆著笑長官緣尚佳,研究論文每期都没錯過
至於學生的事還是擺爛到底
簽呈他不處理,只好硬著頭皮寫然後會簽導師
學生不合程序的老身
我都幫他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