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老酒廠

2010030923:11






假如時間是靈魂的生命

短暫停留後又匆匆走開

我們決定跟著離去 抑或

駐足?

 

推開門

我在出入之間

許多燈亮起又相繼熄滅

陌生的鬼魅一閃而逝

不知是在門裏 抑或

門外?

 

時間~~張堃

 

 

騎著脚踏車去找su同學

同學回來一個月, 我們相處前後加起來三小時

一小時坐在從以前就很熟悉的飯廳

細聲聊天

怕吵了愛靜在休息的媽媽

 

 

兩個小時到松園

看從以前只在菁華橋下寫生

遠觀想像的別館和老松群

現在可以坐在裡面

一起喝咖啡懷念一些老事

多麼奇妙的好事

 

 

回家路上, 一些懷念情緒一直繞著,

su同學何時會再來?

因為騎著車方便

走進從以前就天天經過的老酒廠舊址

老酒廠就在老家附近

 

 

小學時養蠶要找新鮮蠶葉

有時到酒廠故意在門口繞

吸引警衛出來問我要做什麼

然後在我的央求下

允准在門邊採桑葉

 

 

趁機趴在門口圓環的池塘邊

往下看池裡的浮萍和睡蓮

遙望不能靠近的日式房舍

羡慕在裡面上班的大人

可以在漂亮的木屋裡工作

大概喝酒也不必花錢吧?

 

 

小時候在自家門口玩

一位在酒廠工作的伯伯天天走路經過

陪我說話摸摸我的臉

有一天送我一本一千零一夜

阿里巴巴喊著芝麻開門

家門口以外的世界門就開了

然後送我安徒生童話

於是夢想世界的門也開了

但那個酒廠仍是不得其門而入

 



小學時天天沿著長長的圍牆走路上學
愛看露出屋簷的木屋

想像裡面是不是另一個世界的樂園?

這一天終於進去繞了一小時捨不得出來

裡面比想像的方圓更廣擴

果然是個另一個世界的樂園

 

 

 

酒廠邊的人家

有小學、初中、高中同學的老家

曾經是唱片行老板的, 上山採草藥的

還有仍在賣鋼管的

只是没人認得我

 

 

再彎到一條短短的小街

曾有一個人家養兩隻狼狗

曾經死命地跑給牠追

好像跑不到底的長巷

 

 

像在時間的門裡門外

進進出出的遊魂

門裡是暗, 打開門是亮

走出去又變暗

在時間的門裡門外徘徊

我有如鬼魅

走在陌生的路上

却又是遙遠的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