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2012011100:56

(鄭愁予先生手稿)

 

生命流逝,恰如夜空裡劃過的流星

在廣濶的浩瀚宇宙中,它不過是驚鴻一瞥

不似沖天炮那樣高調招搖

而是快速而寧靜,幽雅却不失華美

若說在長空霎那的光是人類短短人生

却是一個人生涯完整的生命

若將人的生涯劃分為三階段

前段是原生家庭生活,人格塑造的學習階段

尚未與大氣層磨擦前的蓄勢待發

中段發展自我,自組家庭發揮能力的菁華

便是發光發熱却是自我消耗之時

那未段就是退休生活,光彩褪盡能量消失

回歸樸實寧靜的簡單生活

心裡的份量都一樣珍貴有價值

 

 

有時不禁計較,我的人生是成功或失敗?

犧牲奉獻的付出或只有自私地接收擷取?

過去所做,思想起來是否後悔没有盡力?

以前所為,是否傷人不自知自傷不自覺?

而這以後是要活得更有意義

或隨心所欲開心就好?

 

大環境急遽變化叫許多公教人員因而早退

曾經風雲和閱歷不用可惜,精力更無處發揮

接著投身公益,社會投資在民的效益增加

或想及時行樂,結伴出國旅行過樂活生活

自己的人生怎樣才算如意美妙

就留給各人抉擇空間吧!

 

 

至於我呢?

開心地以為退休就海濶天空了

想說不必認真,都要給它擺爛

就是常常旅行,天天晚睡晚起

死皮賴臉地頹廢地過拉塌生活

不當鄉愿但也不做炮灰

管什麼大事只要心安

不占人便宜只求無愧

可以助人但拒絶沈重

 

 

可是..可是..

什麼存好心、行好事、做好人

所謂「好」也没一定的道理

無形魔咒想來就要窒息

不求積天上財富和什麼陰德

只想光明清靜不惹塵埃

這社會就會扣給人太多期待

没那樣做似乎有點兒由不得的不自在

 

在長空的夜裡己然滑落下坡

我,是熄了燈的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