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風景(台北南港捷運站)

2011120520:02



有些人的生命裡没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

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

你不要理那些水管,你要真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河。

 

有一天啊,寳寳~蔡康永

 

 

在還没有電視的年代

我的童年有許多時日是自己在電影院裡渡過

經典的卡通來自好萊塢片塲製作的童話故事

當然除了卡通也看其他中外影片

中學以後的武俠片及香港的警匪片

只對人性的汚蔑以賺取利益却什麼也没留下

我只想忘記那些血腥與扭曲

 

 

現在電影少看也没電視的需要

有時在電腦裡看下長片

一口氣看完的竟是宮崎駿的卡通

卡通給小孩許多夢想

有人間的温馨和對弱勢者的憐憫

對大人則激發逐日消失的想像力

找回無須掩飾的笑容

及童稚般單純的眼淚

 

 

每在颱風過後停水停電的日子有些感觸

人總在匱乏才想到富足時不知珍惜

生活裡最不能缺的是水

有水的時候早該想著要怎樣過省水生活

没電雖然也不怎麼方便,不過還好啦!

没有網路只要稍稍調整下習慣而已

 

 

而自從先生的眼睛出些狀況

我才意識到眼睛的重要

感官世界裡最不想失去的是視覺

如果一定得失去視力時怎麼辨?

於是想著天生眼盲的人一樣在生活啊

反而有更細密的心思和敏銳的聽覺

就没什麼好擔心的了

 


 

有時嚷嚷還没去過歐洲和澳洲呢

想想這輩子看過的風景也不算少

何況這世界想看也看不完想記也記不完整

萬一瞎掉就咀嚼留在記憶裡的美好

那些一式水管是留不下風景的

記得沿著蜿蜒小河經過的繁花綠意

而想起躺在草叢聽淙淙淌水的感動

 

 

是否也想過當別人的風景呢

而我,不過卑微地

草堆裡曬著陽光的小花

或若我的生命裡没有風景呢?

當眼前的黑不是黑白不是白的時候

我心裡的世界就和瞎掉的眼睛一樣

只剩一片永無止盡找不到出口的混沌

數著漫長的日子

不知如何消化仰鬱情緒

 


 

每個人是別人生命裡的風景

不成風景可以留在空白角落也行

否則就掃成一堆垃圾被埋在土裡

要當垃圾也要當有機肥才好



 

才不會永遠是那樣活在暗無天日

没有一點兒生之意義和活的用處

若能安心那樣過也就那樣了

反正現在不流行講什麼四維八德

報效國家貢獻社會之重

 

 

每個人像小河一路看著風景

含著感動飽满的淚水流向大海

也成了自己生命裡的風景

一個我看著長大的晚輩,曾經

~現在想起不過是一廂情願

帶領他去看一片海洋

看落日下的紅帆歸航

但是他只想住在没有風景的水管

 

 

儘管水管有水管的安全

偏偏他響往河流經過的風景

然後要奮不顧身的流進大海

生活在制式的水管裡太久

他瞎了!真的瞎了!

 

 

(以上圖片是南港捷運站內+一+二號出口,幾米的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