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温柔

2021093022:47
 

我在一片淡漠的烟中
繼續講綠色的故事

~顧城


學生時代
The brothers four的歌是鍾愛之一

在氣候轉涼秋高氣爽的九月總會哼著哼著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連帶想起一些美好往事,
九月啊! 有歌裡傳頌的温柔

2日是長孫生日
满三歲這天終於如願首嚐到薯條,
喜滋滋地雀躍著眼裡閃爍明亮的幸福
送他上學路上哼著喜愛曲調
(連帶弟弟也愛上, 我得重播又重播地伴唱)
十字路口遇到綠燈順利通過時笑說好幸運喔
等紅燈的倒數讀秒也是快樂之事
若正巧遇見油罐車或水泥車通過更是
興奮歡呼
孩子的純真就是什麼新事都驚喜
重覆的事也能一直保鮮

九月裡兩個節氣~白露和秋分
今年白露落在7, 之後天氣開始轉涼
因日夜温差大露水多需要蓋薄被了
晨間在庭院整理花草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柔和陽光照在葉尖的露珠上
每顆水珠蘊藏晶瑩剔透小宇宙


911, 美國雙子星大厦遭遇恐攻
許多築夢的甜蜜家庭為之破碎
而這苦難的日子却是屬於兒子的
向來與他分享快樂美事傾訴難過心事
萬一做了無法挽回的錯事只敢找他商量
總會得到温暖的諒解真誠的勸慰陪著面對
如哲學家耐心分析解惑

感謝主!_特別珍惜這一天他走入我的生命

919我與先生的結婚紀念日
只是四年級生的我們没有慶祝的習慣
兩人生活比和自己父母共有日子還長
價值觀和性格早在前面那段確定
後面這一段却要花很長時間磨合
調整到異中求同才定位下來
感謝先生耐心等候, 讓彼此人生得以完整

21日中秋節, 女兒和女婿回來一起過節

全家在樓頂烤肉, 材料由先生一人包辦裁買
備料、生火、烤肉, 與鄰居們上下應和
天空頂著燦爛星光, 渾圓的月亮在笑



暫且抛去俗慮,不事桑麻不問世間憂患
歡樂相聚那氛圍, 孫們或許留下深刻印象

當晚與女兒兩人温馨夜談, 至今仍廻盪心中
她積極無畏展現自信中我看見自己的怯弱
她的夢想與抉擇我全然支持

秋分, 23日這一天日夜同長
「分者平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
就是說
秋季九十天的中分點
接下來的日子天暗得早
, 夜要比白天長
鳥群歸林的集合時間是否也要調整呢?

想起那年此時在天理市秋風蕭颯之雨後
與朋友小羊走在濕漉漉只有我倆的長路上
兩排參天銀杏一路迆邐到底

扇葉在夜裡撒下,舖成厚厚黃金地氈
慶幸晨間還没被踩成爛泥之前就奔去巡禮
像夢境中的彩蝶將斑爛留在心中

教師節28, 退休以來不宜冠上職塲身份
仍然接收到各種傳達方式的祝賀
儘管疫情帶給世界恐慌和焦慮也打亂原有秩序
在對抗病毒衝擊的因應之道
同時人類也省思、調適、療癒, 研究仍在繼續
光景流年靜待歲月沈香, 九月依然温柔

我心像活水浸洗過一樣純淨

當我低頭走路時以為世界是黑色的
只有自己孤獨地笑在暗裡摸索
其實遠處近處都有明著暗著愛我的人
像月光照亮陰暗角落, 適於抬頭仰望.



(一歲半小孫也愛隨音樂揮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