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onique

2014093023:42
 
一個晚輩斷訊幾年,近來她跟我聯絡上了
是位匈牙利和波蘭混血的法國女孩,名叫Veronique
十年前她還是個二十歲很聰慧懂事却害羞的孩子
第一次到台灣常常對我跟前跟後
那時她臉圓圓的嬰兒肥很可愛
留一襲長到腰部的長髪真是又粗又漂亮
她十二歲時母親病亡
被迫提早學習獨立並留長髪為紀念亡母
因為在法國學服裝設計,手工很厲害一學就會
我教她做香包、剪紙和基本的中國結
都能舉一反三做許多髪飾
 


不但手工強人也聰明更有語言天份
我們的溝通是靠她自學的英文
兩個月後回去開始自學中文
隔年的信就能手寫漂亮工整的中文簡體字
每次都寫满满一張紙那樣
她個性温柔善良肯為別人付出,默默耕耘努力上進
最難得是個眼神清澈心境淡薄, 一點也不物質的孩子
之後她回父親的老家匈牙利尋根並在那裡生活一年
也許面對生活艱難或網路不便,總之我們從此失聯

近來聯絡上我第一個問題是她長髪有多長了?
原來去年結婚前剪掉.喏~寄照片來
她的長髪是我見過最美的,可一點也没說假話
不知道留著當紀念或賣掉,能留著最好
若是後者因為現實問題我也能理解
答案暫時無解,不忍心因為好奇去問她隱私



Veronique仍住在她爸爸羅福宮附近的小屋子裡
說好想生個小孩來愛但怕養不起
她接受訂單為人設計婚紗自己縫
我教她做的玫瑰花她說用在婚紗上超受歡迎的
隨信寄來她的作品, 是她兒時照片的畫像
那份靈氣是小時候就有的
她的繪畫天份也來自藝術家爸爸的真傳.


後記: Veronique說她没將剪下的長髪賣掉
當時有人出高價但她捨不得
現在那束長髪放置一年不新鮮了
恐怕要賤賣才能有買家那不如留著
就說嘛!她是重情感不重物質的孩子
即使缺錢也會選擇感情份量重的那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