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兒時~李叔同詞

2020081500:21

 

春去秋來 歲月如流 遊子傷漂泊
回憶兒時 花間嘻戲 光景宛如昨
茅屋三椽 老梅一樹 樹底迷藏捉
高枝啼鳥 小川游魚 曾把閒情託
兒時歡樂 斯樂不可作
兒時歡樂 斯樂不可作

憶兒時~李叔同詞 , Willam S Hays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F0WOeVHxI

我五歲半讀幼稚園, 因為生日在年初因此提早入學
那年代讀幼稚園的不多也没有幼幼班, 
 只收學齡前一年的孩子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還没上幼稚園

記憶裡是枯黃落葉满地的冬天,
因此估計是在五歲時的往事

那天一早被三姊從被窩裡哄起床,
潄洗好穿上前晚從裁縫店拿回來粉紫色絨布套裝
那是日本雜誌上選出的式樣, 吊帶摺裙配兩排扣的外套
就跟著出發去搭火車.

在車箱裡三姊買苦林姆麵包給我當早餐,
便收起起床氣開心地吃, 我們在玉里下車,
經過車站附近姑媽家還進去打招呼
姑媽經營一家旅社, 我和媽媽去住過,
温泉水的水質滑滑地像洗不乾淨似地
然後三姊借了腳踏車載我去找她的同學

來到一所小學, 鎖好車
姊姊牽我手沿著校園邊緣走

一整排高大的老樹遮去大半天空
樹葉落得满地像舖上地氈
走在上面發出沙~~沙地真好聽
這種樂音存在記憶底層
也是我喜歡踩枯葉小路的原因吧!



大概是課間操時間, 擴音機重覆播放這首歌
不懂歌詞意思但記得旋律那麼優美
直到小四時再聽到這首歌就把這件事記起來
刻劃超過半世紀的初次印象和細節清晰如昨
有時覺得有些忘不掉的記憶很折磨人,
希望記錄下來後這一段就從腦子記憶卡除掉, 哈哈~
找到幼稚園教室, 姊姊同學走出來在走廊聊一下
就被請進教室, 我被安排坐到最後一排旁聽
同學介紹姊姊是X老師時嚇我一跳
那是我從來不知道的另一個身份稱呼.

在家裡姊姊有時將房門關起來小聲教我唱歌跳舞
就覺得姊姊根本就是老師, 有首歌也一直記得
「快樂呀! 快樂呀! 紅的花白的花, 美麗地開在太陽下....」
姊姊同學在教小朋友唱跳,
姊姊坐在風琴前嫺靜專注地彈著。

平常姊姊也彈三弦自娛, 會彈風琴不足為奇
後來才知是爸爸捨不得這如花又敏感脆弱的女兒
怕在外工作受苦才留在家裡得到保護. 

這首由李叔同填詞, 美國民謠音樂家William S. Hays
讀高一時歷史老師研究佛學就介紹弘一大師
我把可以找到關於李叔同~弘一大師的書都找來看.
還收集雜誌、月曆的圖片字畫仔細保存著 
像初中時迷上武俠小說時一樣瘋狂
應該是原始記憶的催化吧?

看著唯一留下的童年照片, 回想起來三姊多才多藝,
小時候家裡有一大疊綉花圖樣
她擅長刺繡、鉛筆畫像、線鈎桌巾織毛衣、做衣服
實用的或觀賞的, 家裡到處有她的作品

在女人許多是文盲的年代, 她讀商職畢業愛看書也會做帳
可惜不幸的婚姻害得她後半生過的昏昏噩噩
温柔委婉的三姊生在那個女人没有自我的時代
另一半就是她的天,  一旦
遇人不淑就縮在完封的繭
在我成長的過程裡給我啓發和警惕
可以為他人無私付出但不依附
寧可自成一棵大樹,不願成為仰仗他人而活的莬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