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走過699巷

2011041610:39
 


鳥兒在疾風中
迅速轉向

少年去撿拾
一枚分幣
葡萄藤因幻想
而延伸的觸絲

海浪因退縮
而聳起的背脊

弧線~艾青




朋友幫我找到學生時代住的地方,

還照幾張照片送我, 好感動!

整排房子拆了, 改建大樓了, 早已屍骨不存

唯留下巷口那間, 因想吊高價, 一直没談攏就留下來

没想到住址没變, 還是一樣699,

以前和幾位同學住在2弄的底
冬天寒夜裡若有人從巷口走來
鞋跟摩擦水泥地的聲音特別寂寞。

碰到大拜拜時附近商號和攤位賣吃的全收
後排一模一樣的房子估計是同一建商蓋的

正後方住著的聽說娘家是食堂, 敲鍋子聲特別響
大家吃著泡麵一邊想家。

 

記憶在拼湊只有阿劉說的最準
因為她婚後回去住好多年

直到要集體賣給建商蓋大樓

她住那兒時我也帶孩子暫住過

當時還小却記得哩!
尤其兒子才買的無敵鐡金剛
還没拆封說
給才小不點的阿劉兒子拆出來玩壞了

一提到699巷兒子就想起這往事

我想,會記到現在當時應該很傷心吧!

至於巷口沒賣掉那家

是阿劉和蕙同學孩子們共同的奶媽

學生時代蕙同學和她的兄嫂住
常到
699巷找我們一待就一整天

她結婚後搬到橋另一邊的698巷方向去


 

如今這些孩子都長大了,時間過好快啊!

今天電話裡阿劉說她家兒子就要結婚

問我會不會去參加?媳婦是我見過的機長

辛苦的阿劉,終於把孩子拉抜大且那麼出色

妳可以休息一下囉!

 

699巷住的都是高中同學,

同班的+隔壁班的+同學的姐姐1, 共住九人

它很簡陋, 透天兩層合起來約 二十坪 大,

一樓進門,我們的小書桌靠兩邊面牆而放

門口不遠放一組老式小沙發, 小茶几,

老舊的廚房和衛浴設備,廚房什麼都没有

放每個人一堆盥洗用具、臉盆、洗衣粉

台子上和地上排满了。

浴室不小但牆面的油漆斑駁
突兀不合時宜的水泥大浴缸就佔大半面積
粗糙足以藏汚納垢沒人敢用

馬桶在下雨過後常不通

後門因為前後人家把通道加蓋

我們這間没加蓋,便長年積水排不出去。

最怕開後門去查水錶,要小心踩墊高的磚塊

每到颱風或大雨的季節,水從後面滿進來一樓就淹水

大家趕緊聯手收東西,接力把水潑出前門巷子

對了,洗澡用電熱氣常電力不足或供水不及

冬天時常洗到一半變成沖冷水澡。

 

 

二樓有一大一小兩房,小的睡房東同學+同學姐姐

大的通舖好像舖有十個他他米,七個人就睡在大通舖

睡前吱吱喳喳講話吵個不停

聲音漸低才全睡著,我是最慢睡著的那個。

 

現在想起來大家感情很好,

難免偶有不愉快但没人吵過架

到假日會集體被邀出去玩

或牽著手走到芝山巖爬山

說到女生牽手,以前大家都這樣

不是女同志喔!

 

那時屋後的福林橋人車很少

記得夏天週末的晚上心情放輕鬆了

我們靠著或跨坐在橋面高高的欄杆上

看星星吹著風大聲唱歌。

唱的是中學時合唱團用的曲子

像回憶、你來、輕笑、杜鵑花

山在虛無飄渺間、花蓮舞曲。。

 

 

花中花女有些臥龍藏虎却淡薄名利的老師

我們常一起懷念以前老師

默默為我們做的事,離開學校才漸漸體會

當他們的學生很幸福,受益很大。

 

朋友幫我走過前街到文林路

想起那時常在週日去菜市塲逛

雖不開伙, 看人家賣東西和人擠人的熱閙

然後經過郭元益去天主堂,再由中正路回來。

我有時去淡水表哥家

就是這樣走去搭指南客運1或2路車去

許多老事忘了,看照片就漸漸想起來.

 

回憶的心情

像小船飄浮在寧靜水面

享受微風輕輕吹拂

仰望黃昏逐漸加深的夜色

帶著微笑睡去。

 

朋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