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行詩

2024011421:45


嚴寒啊 偶爾還有雨的消息
好想帶著玄米茶香 呼吸
暖暖的跟你握手

~
邢悅



寒流來的這幾日, 早晨陽光清亮
午後烏雲無聲由山邊四處擴散
收起晾曬衣服我退到簷下
,
靜觀雨近

想起高中同學英
,
其實跟她不熟却常在生活中不經意想起
我在高二時被分入這一班
是一個從初中直升上來的菁英班
全班互動模式已成型, 我則中途闖入
在交友上格格不入
, 功課屢屢受挫
而英一直名列前茅
, 但她有點冷

被編入這班我仍愛看閒書(功課不好的原凶)
英的詩人哥哥出版散文和詩集, 我暗裡奉為男神
有時英搖著身子來找我後座和隔鄰同學
總免不了談功課和她們熟識的人與事
我會偷偷多看幾眼那精緻五官
尤其小而厚實紅潤如櫻桃般的唇形特別好看
還有好聽的聲音
直到畢業没跟她對過話




數年後我回家鄉教書
某日與在國中任教的同學M小聚

她是英的遠房親戚, 說前些日子在街上
遇偶一對身影, 女的穿著休閒斜
背嬉皮袋
身邊一位高瘦
, 留長髪的白膚俊男
她不敢置信一再確認, 果然是英同學
為什麼那麼驚訝
? 因為英和我們一樣正常行走

那時九年國教還没實施, 升初中考高中都經過聯考
所以女中有初中部和高中部
幾年下來全校上下包括教職員,
每天赤腳挑飲用開水的叔叔
梳俐落油頭著寳藍唐杉的大陳村阿姨都成了熟面孔. 
初中時在校園內看到英走路有點跛
,
到高中兩隻腳差距大些, 得翹著屁股一顛一顛地走
這情形我班有兩位
, 功課都特別好
小時候注射預苗一般是打在手臂上方, 留下永久的疤
英的家人為了美觀讓她打在腿上, 却不慎傷到神經
,
從此就踮著一隻腳尖走路, 由另隻腳使力
大學聯考她第一志願進入台大外文系
,
雖在意料中還是羡煞所有人了
後來聽說她赴美國留學讀紐約一所長春藤名校

那年代台灣學校裡没有心理輔導室,
導師只在課堂上教學,
學生所有困擾和哀傷只有自己消化
教育先趨的美國早注意到學生的心理健康
有一天英走進心理輔導室尋求幫助
她談到自小因為腳的關係覺得自悲却要裝堅強
住在哥哥家和傲慢的嫂子不合, 都讓她很痛苦

聽說當天她是兩腳著地走出輔導室的
很神奇
, 對吧?
因為輔導人員試了肌肉有正常反應,
問她確定腳不能用嗎?要不要試看看
於是真的可以腳板著地走路了
當然後面還經過一段時間做復健
想必經歷一番辛苦奮鬥才完全恢復正常
後來她和美國先生
(M看見的男友)回台灣
在中部一所知名大學裡任教
不知這消耗自己二十年
美麗的錯誤
算是怯懦自欺的惕厲例子
?
或是勇敢勵志的正向教材?



每在遇到躊躇不決怯於突破現狀的困境
總想到英的故事敲開我自限的盲點
覺得人生多歧路怎忍命運操弄,
不勇敢踏出去怎能尋得另番風景
人有許多潛能等待挖掘開發覓得出路
掙脫桎梏去嚐試才知有無限可能

接到同學M的電話,
詫然得知英病逝的消息, 真不勝唏噓
記得在同學
line群組裡她直白說不認識我是誰,
頭貼那張開朗五官突出的笑臉, 感覺很陌生
記憶裡她精緻臉龐連同詩人的幾本詩集
原來已一起埋葬在遙遠的國度. 
在line裡一樣格格不入, 屢屢受挫感
不久我退出群組, 錯過
關於她說自己病情的事. 
窗外飄來潮濕雨絲
覺得英像煙嵐在大氣裡飄移, 天越來越高
然後空氣一般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