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會

2023102900:06
 

先說我的初中同學會
同學有不少當國中老師,  常有調動的交錯關係
拉蕃薯籐一樣可以輕鬆找到

難得相聚了, 還緬懷在往日情份裡
餐後主辦人建議到某同學家坐坐
原來是那某同學的老公正參選鄉長
走去另一家又是某位兒子也忙著選民代
大家鼻子被牽著
, 從口袋掏出捐款
事後想想心有不甘
, 熱情便淡了

至於高中同學會(嗚~不只一人問我是誰)
同學間以當國高中老師居多, 數個留學後學留海外
開開心心相聚
,又到校園做番懷舊巡禮
想起許多有趣往事然後有了
line社群,
海內外都不缺席每天叮叮咚咚,
早安晚安此起彼落
週末假日、各種
節慶問好, 好不熱鬧
我怕這種鬧反正少了我没差, 早早退群.
後來聽說逢大選, 開始談起政治和宗教話題
於是藍綠對槓擦槍走火, 互不相讓
不同宗教各說各的好, 彼此話不投機看不順眼

女人吵起來可是很來勁的
被炮火射到的路人悄悄退群,
越退越多
這個群名存實亡

近來突然有人發起開小學同學會
超過半個世紀的首次,當然值得慎重其事
於是稚幼兒時情感發酵起來
我義不容辭參與聯絡工作
在聽筒兩端聊起來
才知某人走了, 不少失聯的
情怯的
, 諸多理由半推半就被說服的



講起共同回憶的某事某人、他/她的家人等
幾十年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
似乎駐足在相互依附的革命情感裡
每天上學小小心靈懷著被暴力的恐懼
不停考試和體罰, 緃使没有做錯題目
也被老師製造的恐佈氣氛嚇得噤若寒蟬
記得鄰座男同學偷偷遞來中藥藥洗,

說在手上搓搓被籐條打只有麻痺感不會痛
 很想謝他可惜還没找著
,

許多記憶不斷湧上來, 没料到人和塲景仍那麼清晰

小學別後各有發展,   
董事長、醫生、教授、勞工、工程師、家庭主婦
也許看過世界美景歷經千山萬水
最後回到原點住在這小城者眾却不相見

在班line的群組裡我呼籲直稱彼此名字
一如當年不懂身份高低, 不以成績好壞做評比

現在更無需攀比.  本來還想著, 老師若來我便要走,
聽說導師作古了,有這想法而心生愧疚起來。

班聚日都準時到塲, 不是吃大餐而是個人小火鍋,
大家輕聲談話没有喧嘩吆喝驚動他座
開心聊著過去事、現在事, 有些疑惑真相大白的釋然
有位單親同學住在校園邊,每天清晨負責開教室的門
導師會在桌上放一小袋小點心的温馨. 
有人上傳畢業紀念冊團體照, 在導師旁找到我當年身影
想起本來排在個兒高的後排, 導師要我下來坐她身邊
從小就低調不想被注意, 可見老師其實是愛我的
同學提起女中錄取放榜後, 兩人相約去訪老師的事
引起我一些美好回憶

走在七腳川溪畔雖天色覆著雲層 
台灣欒樹開满繁花且已結出琥珀色朔果
將風雨欲來的颱風天點燃熱情
像上帝留下隽永艷麗的詞彙
昭告祂公平公義
, 給每個人一樣多
年輕時像一枚旋轉的陀螺

也許經歷千迴萬轉愁腸
退休後稍停下腳步看見當年釋放的
是一道温柔的風景, 更認清那種價值
却道天涼好個秋

下星期有全年級同學會, 公告老校長答應參加
會有班聚時住外地趕不回的同學來相見
啊~(遠目)    心中充满期待

講好繼續合力將其他同學找齊好定期相聚
((((((一定要啦 !))))))



同學強力推薦將我拉入line群組, 
 
今天頭回參與畜產所雞隻搶購.
聽說每次公告量不多一定要手快,
有經驗的老手會員很多., 天啊! 我竟然搶第一,
在電腦前忍不住哈哈哈笑起來,
原來搶演唱會門票的經驗造就我的快手.

今晚便買了中藥燉烏骨雞一隻給全家進補
老少咸宜,  皆大歡喜!
再接再厲把孫子們養個好壯壯!

補記:   在告別小學生活之後, 慶幸初高中在女中渡過
老師不能打人不能講歧視的重話!   好像住進了天堂.
幾年後初中納入國教, 再也不必參加聯考直升國中
少去五六年級那兩年有陰影日子的後輩, 好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