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漸漸老

2023122723:33
 

寒露還在戶外猶疑,
秋風矮了進來,混進歲數,
室內有骨頭的聲響悄悄浸潤四壁。
當我漸漸老,才開始規定:
整理好自己才出門。
不談當年;閒話不做家常。
散步不走捷徑。
不再引喻落葉和月亮。
不再靠腰放下,容許彎腰拾起。
經常修剪頭髮,以免撩亂方向。
數星星時用躺的,不必委曲硬頸。
當我漸漸老,偶爾也經過年輕。

當我漸漸老~李進文

小時候母親給我做布娃娃和玩具
愛挨坐一邊看她縫補聽她叼絮
有時縫了拆, 拆了重組没有抱怨
專注的眼神和耐性最叫我佩服

影響我一輩子欣賞針黹之美的喜好
多少練就我的耐性



做到心煩氣燥時頂多先擱置一邊
最後還是會繼續完成,  就是不願半途而廢
兩個孩子出生前

母親為他們手縫保暖的日式和服
穿在他們身上我感受到母親的愛
蘊藏在每一針整齊紋理裡



保存至今一直没有給我倆孫穿上
因為機會是他們的娘和外婆的

這幾日翻出那四件和服
還有我親手裁製的衣服
和母親一樣用心地細細作縫
還綉上一些童趣圖案, 教他們學數數
女兒的枕套, 兒子的外衣
作品尚未完成己能熟稔運用了



如今眼看棄之不捨, 放著却要變成廢料
於是拆掉組合成拼布看著留念
怯怯地邊拆同時重温當時心情
每一針都參和我泌泌溢出的愛
縫工略顯粗糙却頃我所能了

當我漸漸老了, 原廠零件產生罅隙
記憶活塞逐漸鬆弛, 
視如霧裡看花, 行動緩慢許多

世事看淡一些, 不求別人都合己意
允許任性一些,  執拗為尋一幅景色
待己温柔一些,   佇足觀看一朵玫瑰

偶爾暫忘某個深刻的名字
對不公義之事仍氣憤難平



(5歲安安的畫~日本旅行記)


尤其提醒不想麻煩人的自己
​​​​​​​有時要欣然接受孩子的好意

不給自己打分數了
没有非得完成的目標
如同我的旅遊方式
隨興所至, 順心所之
美好的事在心裡遊盪

光永遠亮著的信心满满
當我漸漸老時, 生活如是.


(拉行李在車站候車, 弟弟大哭, 眼淚滴嗒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