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2022101520:23
 

連日驟雨敲打雨棚
以久鳴鬧鐘之姿
叫喚轉寒的早晨
於是再不能無視此刻
秋意已深
如賴床的人終於得認清
時間
並不會為恍惚的睡眼停歇
而十月也不是突然下起了雨
或突然的接近冬天
所以莫名的念舊
或許也不是偶然

秋聲將夏的眷戀
終於又藏入夢中

十月之必然~梓紀



那年三哥病重時三嫂在醫院照顧,
母親留守三哥家顧前顧後做飯給孩子吃
三哥平日蒔花, 喜愛各種漂亮瓷器花盆
也收集不少手繪細品堆在後院鐡皮屋內
母親細心照顧花草, 希望三哥回家看到會歡喜
有一天買菜回來
, 竟有人正在屋後搬盆子
而且熟門熟路挑選較為隠密處的收藏
母親斥責一番後把人趕走
,
檢查後問孩子才驚覺這情況不止一遭

四哥平日養蘭也培菌配種,
這興趣佔去他大半休閒生活
此外收集花蓮特有的玫瑰石
從粗糙黯黑的表皮判斷內容
己成無師自通的專業了
有一陣子因朋友歇業留下一堆原石
便概然頂下來有空時琢磨出售而漸成副業
四哥因公出事時全家亂成一團
四嫂在醫院守著四哥
, 孩子還小
雖找人照顧
, 母親也不時去探視

有一天無人的屋裡撞見有人入侵
同一對母子正在圍牆內搬運挑好的石頭

母親大聲斥責趕人
紛亂時刻不想平地惹事,  只跟我提起
就算它是小事但
見微知著
看見趁火打劫背後冷血貪婪心態



星星之火足以燙傷無知親情
五年前四哥走後就該抛忘的
我却一直記著

以温煦陽光為主題的九月
即使過了中秋, 仍忘記與所謂秋天的約定
艷陽將溽暑的儲能到處奔流釋放
九月之末, 跩著踱步不去的夏之
尾巴
且將內心殘留陰霾清除乾淨
沿著河堤走
, 秋涼不到却捎來預告訊息
那時秋譜之列的台灣欒樹才出苞的嫩黃花朵
在天光下閃著燦笑

二姊,其實兩家住的近
只是成長過程甚少交集都說不上話
如今八十有餘早巳不良於行講話也不靈活
幸有印尼移工侍候, 否則更年邁的姊夫也無法應付

姊夫依然健朗聲音宏亮, 一再重覆才問過的話
退休了嗎? 薪水多少? 家住哪裡?  孩子幾年級了?
台灣人口老年化, 可預見我的未來生活亦如是

想起考上高中那年暑假隨二姊去苗圃除草往事
没做過家事的我生平首次打工, 腰酸背痛偏不肯認輸
要試看自己有多少能耐, 就這樣做完大半暑假
姊姊一直跟人家炫耀我
, 真是害羞啊!
又猛憶起自己曾為先生裁兩件男子襯衫
就是二姊以專業手藝教我做的. 

留下致意的水果抖落一把凋零花瓣
秋風隨那兩件事堆起的心結掃去吧!



然後走和平路. 在打通後變得如此寬大
小時候世界小, 只要跨過如今路面一半的排水溝
便感覺走出市區像去郊遊的感覺
住週邊幾個從小學到高中同學家
, 賣了?搬走了?

轉入中華路過市塲繞進小巷, 從老家後門直上三樓
門兒虛掩
, 喊了好久才見姪兒出來
他生病這幾年都由大嫂在照顧, 不巧
大嫂出去串門子
難得有機會與姪兒相談, 深切感受血濃於水的感動
留下紅包和菓子
, 算是來致意過. 

時間在歲月裡漂泊
, 它量不出深度. 
心裡有吱吱喳喳的寧靜,    許多故事在肚裡翻絞

有關於生命流轉的家和這座满載時光列車的山城
十月秋涼, 雨會鬧鬧情緒, 風也不再輕柔
才想要享受一下細雨繾綣款款風的詩意
怎料得突來風疏雨驟叫人忐忑不安

台灣欒樹已悄然點上一盞盞珊瑚色燈籠
給十月天空渲染鼓舞人心的光輝色彩

小孫愛撥弄窗上風鈴, 然後安靜聆聽
經過火熱夏天充满了小說,
九月淡淡秋意來到十月深秋
曾經不想原諒的人, 心意悄然有些變化
這一趟拜訪似乎和自己達成和解

在心裡敲下一聲聲喝采的優美詩意
母親對女兒示意我該做的事, 我做到了!

想向天空借一點光  

寫一首詠讚十月的詩篇
以熱情用力擁抱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