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姐

2008060122:28
 

二姐的外孫女就要結婚

說不定很快第三個喊我阿祖的孩子一年後就要出現。
 

近日常想起二姐,她的婚姻是舊時代典型媒妁之言

聽說開始我老爸不肯姐夫家來說了三次媒才成的

因為姐夫是手足多的大家庭由母親主事的糕餅店

老爸私下托人去探過姐夫家的天井裡有一口老井

老爸說這個家庭捨不得用自來水要女兒天天打水太辛苦了

尤其糕餅店媳婦更是許不了(苦不完的意思)


 

姐夫在訂婚時因故沒出現直到新婚之夜兩人才第一次見面

結婚後第三天天沒亮前就起床做早餐和打掃

服侍公婆小叔小姑直到夜裡才能休息

記得我小時候二姐偶爾回來就是向母親抱怨婆家的規矩多如牛毛

而且婆婆講話刻薄,在我家自由慣的姐姐只能將淚往肚裡流

譬如洗衣要先從男人的上衣內衣後才洗內褲

女人褒衣不能被看見,各人自己躲著洗

曬衣有分內外桿而且男女分桿
內桿曬內衣褲,褲頭先串進竹竿同向整齊排隊,外桿是外褲再來外衣

肥皂用到小塊要集中起來包著紗布用

內褲一律用家裡的麵粉袋做男的染成寶藍色女的深紫色

開始時姐姐不懂婆婆手指點姐的頭說:

阿林老母攏嘸甲?」說我媽有女不教都被酸進去

我家衣服向來請人洗,我媽那樂天個性哪會訂什麼規矩

 

媽媽陪姐姐哭後教下次就跟婆婆說:

對不起! 我有許多不懂請多教我因為我老母也不懂不會教

二姐多少零用錢姐夫的薪水要原封不動交給親家母分配

抽煙要剪成兩半抽到燙手才能丟

二姐回到娘家是標準的女兒賊,看到喜歡的就要

爸媽無所謂但我們這些弟妹就很不平

看到二姐騎單車來我們就先藏好她可能會帶走的東西
記得有一次家裡新買一對精緻的琉璃花瓶
她拿起報紙包一包先塞進手提袋
五姐跟她搶袋子扯來扯去,在老母命令下還是給她帶走


 

年初二依二姐婆家規矩一定要有娘家的人來帶才能回去

這份請路的工作一向是我和小哥的責任

小哥載著我,從初中以前的腳踏車到高中時的機車

每次我們提著禮物到,姐姐仍然一直忙 讓我們等好久

親家的人會一一出來和我們打招呼

但任由我們在外頭站不請進店裡

所以我很排斥那種冷落是在我家不可能發生的事

但是只有我和小哥是小輩願意走這一趟

不然二姐不能回家和其他姐姐們偷空開懷一下

臨走時親家母會給一份壓歲錢
我都偷偷嫌太薄,就是比我每天能拿到的零用錢還少

我和小哥每年都期待下一年會不會增值但年年失望

甚至我們到高中後連紅包也省了

小哥會一直跟姐姐要,要不到還記到隔年繼續要
現在想起覺得我們不懂事不會體諒姐姐的處境了

因為和二姐年紀差太多到現在都沒和她聊過天

瞭解她婚後一直過得辛苦但不知她是如何熬過來



 

二姐一直是稱職的媳婦,有大伯妯娌小叔小姑們都很尊重她
所有的辛苦似都得到報償,二姐夫自從退休後倆人感情變好

有一次回來和老母閒聊提到生活近況

前個星期她四顆智齒整個臉都腫了

她婆婆卻在這時候來小住幾天就跟兒子抱怨二媳婦的招呼不夠熱絡

姐夫大聲喊二姐出來,不由分說要賞下巴掌,二姐反擊了!!!
大聲的說敢打!! 我馬上提著行李走!

從二十一歲到你家含辛茹苦大氣不敢吭一聲

直到現在年近六十還是三個孫子的阿媽仍然不被尊重

對你的老母沒有頂過一次嘴

今天我牙痛到這樣子人問候我卻只知怪我沒服侍好

你打?試看看 !」

 

聽說二姐夫的手停在半空中好久才無力地放下來

婆婆早己嚇得躲到房裡隔天一早就回去

還跟人家說我二姐的"番仔性"終於暴發了

妯娌和小姑都來慰問,公婆開始對她很客氣

我心中暗自擊掌大聲叫好,只是這個覺醒怎麼來得這麼晚?

這吃人的禮教給女人按上鉫鎖姐姐全忍下了
若說要
頒給二姐一個孝慈坊也不為過啊!

我家手足多,分成好幾國
二姐和大姐大哥同一國常互有走動
二戰期間美軍來轟炸全家疏散到鄉下外婆家
他們與三姐當年一起躲空襲有難以割開的革命情感
且對當時最小的三姐特別關愛。
二哥和四姊五姊一國,三哥和小哥一國
而老么的我像書裡的小王子一樣
獨自擁有一個作夢的小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