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

2022092323:29

也許没有海
浪就不會碎
也許没有浮木是永遠

也許人字雁
會在更遠的地方散開
晚霞不曾預見
風暴的到來

也許窗戶有時
並不通向窗外

也許惡魔
也是神的禮物
是那些遺棄我的
使我成為道路

而漣漪終會平靜
湖水將遺忘先前
有過什麼跌落
也許你就要啓程

只是想抱抱你
跟你說
我己見過來生

也許~任明信

到老家去打掃, 累了坐在樓梯口
有時我喜歡獨自待在這屋裡
與留下没帶走的老東西同在
坐著、
躺著、動著、發著獃感覺自在,
像似逃離壓力
, 避開探視眼光
找到自我存在一樣安心

讀這首詩時下望樓梯間轉角
那棧古典小花圖紋台燈
不理會四周黑暗籠罩
寂寥地亮著淡黃幽光
這燈真耐, 近四十年
仍那麼完好
那是一棧守護的燈
,
L, 想妳了

L是早期學生, 有雙原住民漂亮大眼睛
讀上不適性情而且很吃力的科系
總有憂傷、
怯懦無奈神情
常在課餘和我親近, 談惱人的功課和心事
記得某個颱風過境後來看我
兩人站在研究室窗口望向遠山
雨後中央山脈潔淨得像全新織錦藍地氈
我們找尋那動態
, 傾瀉而下的白瀑布

畢業那年L北上工作
領首月薪水買這棧燈拎來送我
臨走時約定中秋節回來再相見
陽光落在她額上沁出細細汗水
, 我想著
等秋涼
, 怕熱的她就不會流汗了.

那年中秋節預警颱風將過境北台灣
知道她應該回不來
却從新聞上看到令人震驚的消息
就在大雨滂沱的中秋夜
, 整個女舍只剩下L和表姊
兩人才洗完澡出來被幾名醉漢圍上
是工廠值夜警衛找朋友狂歡
酒後成了一群猙獰失控的野獸
兩個年輕生命在驚恐中被撕裂成冰冷軀體

望著燈, 想著
如果不是那塲風雨阻斷交通
也許中秋節就和家人舞蹈言歡
如果不是讀不適意的科系
也許前段生命過的快樂一些
如果不是城鄉資源差距太大
也許在地找簡單工作安心過簡單生活
如果不去外地工作
,
也許不會成為一群餓狼的肉糜
但是
, 没有如果, 没有也許
才釀上蜜的人生才要展開新旅程
却以如此殘酷方式嘎然而止

想問L, 你的魂魄在月色柔光裡睡著了嗎?
夢見蒲公英和茉莉花帶著香氣在面前掠過嗎
?
聽到紅番鴨跳進溪水悠游的啼聲嗎?
遇見野鴿子叼起種子去討初戀愛人的歡心嗎?
你的夜沁涼嗎?   還為未知渺茫的前程愁苦嗎?
只是, 魂飛魄散的妳, 找到回家的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