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記起一部老電影

2022050200:02
 

在畫家朋友的臉書為她的畫留言
她回覆我「卿卿知我心」
猛然憶起約小三或小四時看一部日語片
名叫「卿須憐我我憐卿」
因情節曲折只記得大約劇情



那是一對瞽者夫妻相扶相持
日本戰後民生凋蔽一個苦女的故事
歷經風霜艱難日子,就要苦盡甘來之際
女主角過街時因急著會想見的人
忽略小心而被車撞死
每在電視劇和電影裡看到類似安排
心裡會嘀咕著又是老套,
啊哈~ 始作俑者原來在此

記得在電影院哭到不想回家哩! 
回應友人關於這個記憶
没料到朋友真有心,
上網查到真有這部日本老電影



(圖片取自網路)

記憶像一座蒼茫寧靜的山啊!
許多生命精靈壓抑在山底下
冷不防便從縫隙裡跑出來作弄人
逝水流年也帶不走它
被法海作法壓在塔底的白娘子
跑出來遊戲人間了

女主角最後撞車之死仍記的好清楚
而部份情節就如記得的一樣

又被自己藏匿的記憶嚇一跳 !


(故事大綱, 取自網路)

「瘦影自憐春水照, 卿須憐我我憐卿」(取末句)
是一個明末清初閨中怨婦的淒美故事
而電影己經過一甲子的事
有如一陣輕風、一股花香飄過
突然想起來的一件事

想問當年那個小小的孩子
不經世間悲歡離合的自己
到底看懂了什麼
? 哭什麼那麼來勁?  (笑~)
特記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