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rix IV 駭客任務(四)~女兒的影評

2021092612:46


 

女兒是電影迷, 有時回到花蓮也是從電視上租影片看
讀大學就愛寫影評
, 我跟著她的足跡到不同網站去潛水
其實我可說看電影長大的
, 結婚後家庭責任重,
對於要放下家裡放心出門才能做的活動都停了
所以這幾部我没有看過
, 覺得她分析得很不錯, 貼上來分享

早期從駭客任務第一集開始, 她在年輕人交流平台的BBS寫感想,
還引起不小廻響
, 接著II III 這次她在粉絲頁談Matrix(IV) 駭客任務()~復活篇
文長請有興趣的耐心看下去. 有趣的是竟然有位當年讀者出現留言.

唸書時很神奇拜讀妳在BBS文章,當時難以消化的哲學理論瞬間打通任督二脈~
每個不同階段的自己在看駭客任務,因為經歷變豐富
加上看事情角度不同,每每都有新感觸。
人生好比玩
遊戲,讓自己活得精彩更有意義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之前提到以前在BBS寫過Matrix的評論,現在都找不到了,正好為了看第四部,
又再把
Matrix 1, 2, 3重新看過一遍,很多訊息大概也消化成我自己的一部分,
現在的感想沒有以前多,倒是因為自己做了希塔,
看事情的角度會跟過去不太一樣。這部片是以比較悲觀的角度去看宇宙,
以前的我是照單全收,但是現在會知道這只是一個論述。

故事開始是從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開始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對於一些嬉皮來說
是迷幻藥的驚奇之旅,像是會說話的動物或是東西變大變小,神奇的蘑菇等,
故事當中都有著隱喻,對六零及七零年代的嬉皮來說,
真實跟夢境是沒有一個特定的界線,像
LSD就是傳說中
能不需要透過修煉而得到涅槃。從
follow the rabbit開始,奇幻之旅即開始,
電影當中也出現了一些愛麗絲夢遊仙境會出現的場景,像是類似兔子洞的管子,
屢屢出現的貓等。
整個主軸就是從我思故我在而來,去闡述意識的重要。
當我知道我存在時,我就存在。(當我沒有意識到我自己的時候,我就不存在)
所有的實相都是靠著我們的意識顯化而來,如果要活著,
就是拿回我們的自由意識和主導權。
就像劇中說的「當你準備好,你不用學會擋子彈。」
因為
Neo已經學會到用意識去控制子彈射出來這件事根本不會發生。

Matrix當中,名字都有特殊的意義。以下是一些重要角色名字的意涵:
Neo: The oneone重新排列,意指救世主
Trinity: 聖父,聖子,聖靈三位合一,像是個抹大拿的瑪莉亞角色
Morpheus: 希臘神話世界之中的夢神,帶著Neo穿梭於真實與夢境之間

Cypher:意指暗號也是撒旦的代表,而撒旦最會的一招就是潛入教堂假裝散播上帝旨意,
Cipher的意思是“Zero",跟Neo"One"對抗其餘的大多是電腦及工程相關的名字,
像是
Mouse或是Switch,看名字會知道誰是主要戲份,大概會演什麼。
而加布尼亞薩號
Nebuchadnezzar則在聖經出現過,
他摧毀了猶大王國。而
Zion泛指耶路撒冷,同時也代表著烏托邦。

電影當中敘述很多的是現實和虛幻的差別,
像是殘留自我影像代表的是虛擬世界的投射,

Morpheus在白光房間說了那麼多,其實就是在講實相是我們創造的,
全白的房間看起來像不像第七界?而母體則是靠著規則運作去操控整個世界,
這有點像是希塔造物主的角色,他在第六界設定了許多宇宙法則,
在第五界設立了例如
Smith的角色去控管著宇宙,
第四界大概就是逃跑靈魂存在的空間,就像是
Zion
我們則是第三界的白老鼠,母體做的就是控制,
另外拿死人的養分去餵養新生兒,身體的運作不也是這樣,
身體的養分如果能夠再被利用就會被利用,不能利用的部分就會被代謝掉。
而在後面
Smith有說他跟Neo有共同點,這是因為他們都屬於母體的一部分。

Matrix時間是自由穿梭的,因為時間法則是在第六界,
我們跳脫那個界線,時間是不存在的。

Matrix is system. You are programmed, but you shouldn't be.

一個Matrix很奇妙的是需要新技能就做下載,我年輕時曾經在部落格寫道,
我常常做夢的時候不知道夢到什麼,
但是常常醒來就突然發現某件事情自己就全會了,
有時候則是像上過體育課,經過網友跟我說我才知道,
這有時候是被更高層的靈抓去天空上課,但在
Matrix則是用下載的方式,
跟希塔很像。在
Matrix當中講到一個重點,
最重要的是大腦要去控制那些被下載的東西,這些下載才會有用,
解放心靈需要練習,而且不能解放大人的心靈,因為太危險,他們無法承受。

這就像讀書只是灌輸知識,但是一定要去靈活運用書中的知識,內化這些知識,
才能在對的時間點,需要的時候,提取這些知識作為運用,這些知識才有意義,
不然只是開自動導航,這又間接地失去了自由意識。
就像
Neo可以不斷的下載各種打鬥技巧,但是真正要會打鬥並不是會有多少招式,
而是策略,而這些策略就是從內化而來的,成人較難被解放,
因為他們已經被制式化太久,很難跳脫出現有的框架思考,
大多數的人是無法接受真實世界的。

就像Cypher所說的,"無知就是快樂
或是「覺知太痛苦,不如交換靈魂,輕鬆的活著。」
new age來說,地球是宇宙當中一個很重要的修煉場,
很多靈魂為了有顯化的體驗,會來地球一遊,
因為地球會給其他地方沒有的五官體驗,像是肚子餓要吃,累了要睡,
做什麼事情都需要開始,過程,到結束,這些我們覺得很平凡無奇的事情,
是眾多靈魂想要來體驗的事。就像是天使不用吃飯,
感官享受是到地球才有的體驗,人類「吃」只不過是對於蛋白質和礦物質的需求,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去享受美食和享受生活呢?地球上是感官的體驗,
包括愛恨情愁,都是增加靈魂的歷練。第五界就是無私的奉獻和愛,
而宗教苦行僧生活,是控制性的讓人體驗第三界的生活,而不至於沈溺。

但是Matrix提出一個反駁:誰知道早餐麥片真正的味道,還不都是別人告訴你,
你是被下載早餐麥片的程式的。而紅衣女郎的出現,
是在告訴我們,你所有的生際遇,都是造物主設計好的。你是被囚禁的。
在接下來的
Matrix也有一個場景是
Oracle給了Neo一根糖,Neo覺得Oracle應該早已經知道Neo會做什麼決定了
Oracle回:you are not here to choose, but you want to know why you choose it.

選擇是強者給弱者的謊言,因為弱者沒有選擇。我們大家都是因果的奴隸,
因為不能創造自己想要的,就會想要去瞭解出這個的因果關係。

我大學看Matrix,就是以上這些訊息的資訊量過大,當時真的會想不開,
覺得或許沒有了肉身,我們才真正能擁有自由意識。在
Oracle的客廳裡面,
有提到說救世主的候選人在等候,過去的宗教,領導者是天選之子,
西藏喇嘛也是用神喻去選的,這意味著,
Oracle是把訊息,傳接給不同的信念系統,
由不同的信念系統傳承下去,候選人裡面有:拿著密宗書籍的印度教孩童,
兩個小女孩應該意旨基督教和天主教,用念力的佛教。意指所有的宗教本同源,
這在
Neo到了Zion也再重複一次,就是所有信仰的人都尋求Neo幫助,是跨宗教的。

和尚小孩說:「不要試著折湯匙,那不可能,去了解真相,湯匙是被創造出來的,
改變的不是湯匙,是你自己。」意指你的世界是你的意念創造出來的,但是當你被系統下載了
對所有事情的概念,就會認為事情本該如此。如果我們清除了所有的下載,
相信實項是由我們創造,那麼我們就可以去控制所有事情的發生跟結果。

Oracle出現的場景非常的簡單,就像一個在廚房的媽媽,
宗教所出現的儀式都是人去創造的,它本身的意義就是「在精神上餵飽所有人。」
(完全沒有儀式感也是我喜歡希塔的原因之一)
在門的上方寫道
Temet Noscoe ,這是寫在阿波羅神殿入口上方,意指是暸解你自己。
奇妙的是這應該是阿波羅神殿是進入的時候,提醒你你會瞭解你自己,
但是
Matrix則是在出了廚房,告訴你瞭解你自已,意指是這個世界就是一個聖殿,
只有從體驗當中,才能真正了解。開始一段靈性之旅,
一定要先了解自己,才不會走偏。

OracleNeo說話那段也很有趣。Oracle說小心花瓶,Neo問什麼花瓶,
然後就把花瓶碰倒。但是如果祭司沒有提花瓶的事呢?所以常常我們去算命,
反而是思想被算命的人控制帶著走,
走向他們說的那個結果,我們的自由意識是反而被箝制的。

Oracle是幫人家看未來的,她一看Neo的手相,就知道Neo是救世主,
而救世主的一項能力就是讀意識的能力。所以
OracleNeo說:「我知道你要說什麼。」
Neo回答說:「我知道我不是救世主。」

因為當Oracle在讀Neo手相時,Neo也同時讀到Oracle的意識,Neo讀到Oracle看了手相
認為他就是救世主,所以他回,我不是救世主。但是如果他不是救世主,
他怎麼會有讀
Oracle意識的能力呢?但是為什麼Oracle沒有很自信的說,
「啊你如果不是救世主,怎麼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因為自由意識。一個預知的人,不能用自己的能力去引導或改變一個人的自由意識,
不然這跟
母體有什麼兩樣?
祭司能夠提點的就是:
-Morpheus相信救世主的存在,所以他顯化了Neo出來。
-Neo就算真的是救世主,只要他不相信自己就是救世主,他意識投射出來後,他就不是。
-Morpheus深信不宜的去顯化,Neo是開放性的去相信自己是救世主或是不是,
當他才是整件事的主體時,是他的決定去影響
Morpheus的決定。那Morpheus就會犧牲。
除非兩個人都相信,兩個人會活下來。

-走出廚房那扇門,就不相信命運,而是相信自己掌控命運,
因為那扇門就寫道
Temet Noscoe,這句話是個命令句,
其實是對讀了這幾個字的人下指令。

-祭司給了Neo餅乾,跟基督徒做完禮拜出教堂前會需要吃餅乾和喝葡萄酒一樣。
這是一個象徵意義,在聖殿之中,把耶穌的一部分帶走吃下去,這個靈會跟著我們一起。
但是耶穌就是
The OneNeo也是The One,是個非常詭異的幽默。

另外在電影當中常常遇到的deja vu,有個說法是如果真實生活遇到曾經夢過的景象,
通常是因為做的夢從人生劇本當中被當事者改寫,電影裡的解釋就是,當一個實相發生了,
要改寫成另外一個實相,就用覆蓋過去的方法,再覆蓋的時候的跡象。

這部片讀電腦工程的人會很有感覺,但是因為我也不是這部分的專家,也就不隨便下評論了。
史密斯抓住
Morpheus,說,新的AI文明取代舊的,其實這個感覺像是重寫新的程式覆蓋舊的
Morpheus就是那個從舊系統不停跑出來的bug
但是這樣說,人類是不是也是上一代的機器人?然後當新的系統在
run,當自己已經不是在系統內了,
才會對自己的身份和定位有覺知,才會去思考。

我記得曾經看過古文明的影片(應該是小高和茉莉?!),就說古代埃及人都是外星人,
自願來建設地球的,每個人被植進程式,去執行自己的任務,有人負責當統治者,
有人負責當中階管理者,有人負責當農夫或工人,但是當任務達成,就有一批外星人反叛,
躲到銀河系當中,佔領地球的外星人就開始緝捕,而這批逃跑的人的目的,
就是摧毀這樣的植入和控制,解放所有生靈。

這部電影透過母體(基督教的上帝)創造出亞當夏娃的世界,覺得這個世界太過美好,
住在裡面的人不開心,就開始創造出一個擁有痛苦的新世界,這個世界走到
20世紀,上帝又不滿意,
就又摧毀重來建立成一個全
AI的世界,上帝不滿意的原因來自於人類在每一階段的覺醒,變得很難控制,
AI的創造是去確認新的一代不會有自由思想。Matrix覺得,我們只是上帝玩弄的棋子,
祂不喜歡的東西就全部摧毀重來,就像微軟或
Apple不斷出新的介面一樣。SmithMorpheus說,
人類是病毒,如果不要有
Zion,他就不需要存在,因為Zion是病毒,Smith是防毒軟體,
如果沒有病毒,防毒軟體也不需要存在。

Matrix要穿梭在虛幻世界和真實世界的差別就是在一通電話,
覺醒之路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知道自己的
"calling"(天命),這有雙關的隱喻。
Neo因為面臨生死關頭,開始相信自己的天命。每個人都會需要經歷痛苦,去理解自己的存在,
一旦理解自己的存在,痛苦也會消失,因為痛苦只是為了覺知和覺察。
TrinityNeo的連結,
當她對
Neo說我愛你的時候,那個連結就會產生,最大的力量和連結就是愛,
當我們透過聖靈得到上帝愛我們的訊息之後,就無所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