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寧靜~李蘭琴畫展

2023073016:30
 

 

《虛實靜謐》描繪的不僅是客觀世界的物象,
而是主客取捨、虛實相融後的內心視像,
是抽象思維內涵的寫意﹑簡約概括的具象。

~~李蘭琴

這一天星期六, 一早坐火車上台北
為了趕在月底蘭琴的畫展結束前看到
幸好她在會場
, 在忙碌的空檔小聊一陣
其實我們早在亞虎部落格時就認識,

那時她大學畢業没多久,一邊學畫
同時接案子畫插畫也教小朋友畫畫。
我一直很看重她的實力
, 早期是人像畫
勾勒出畫中人的神韻和靈魂
,
尤其靈活說話的眼睛像注視著我


(歐遊系列)

她考上師大美研所我特地上台北給她打氣
那時她教學畫室在高雄
, 每週到台北上課,
我們約在師大畫室相見,
網路聯絡多年後這是兩人初次見面

我看到一個面帶有點羞赧微笑
單純真誠
, 眼珠澄明的出塵女孩
之後隨著學校學習, 應用的素材更多元
展現畫裡的內心世界更內歛深入,也更寬廣


(靜物系列)

畫裡總帶著穩定、寧靜的文青氣氛
很快她的才華漸漸被看見, 也參加比賽

2016年蘭琴入選大墩美展在台中展出
我和兩位格友
~小羊和夏可淑媛, 相約去看

先上台北然後隔天一早上火車在中壢小羊也上
淑媛則從龍潭坐巴士到台中會合

雖然那次没遇見蘭琴
三人却因此在台中市區逛到依依不捨

2018年在師大的畢業個展
我和淑媛也去了
, 看到平常在FB看到

和多樣畫風及素材的畫, 覺得她的世界更大了
這次在福華飯店的展出日期到
8/1

人物畫和靜物向來是她的強項
這次也好愛她畫海和閱讀角落系列

蘇澳是她母親的故鄉也是父母相遇的地方
童年有許多關於海的思念和記憶


(海洋系列)

海是回憶也有當下情緒投射
每幅有海的畫都隱含某段歲月軌跡
思緒斷斷續續或許小時對人對事的認知與大人不同
像寫一篇文章或一首詩把那份美好真實紀錄下來
所以特別有內心故事的海洋系列




却也是心底安全感與愛之源泉
對海洋的深情都堆疊在層層波浪裡
,

有澄澈、有黑暗、有灰色地帶
還有遙望的龜山島是她記憶中模樣
靜物裡我最愛花瓶, 不管素的或艷的
有她的內心戲刻劃入一道道筆觸裡



蘭琴的畫總透露女生優雅和審美觀格局
光影補捉看出速描具有深厚底子
譬如某隻看似黯然的花瓶細看却有細緻圖案
某隻艷紅的則來自走遠洋舅舅的記憶
還有禮物之一是一只讓她驚艷的珊瑚
對於偏好紙本書閱讀習慣的我
閱讀角落放個小瓶花一個小巧器皿
是個靜謐隱密擁抱小宇宙的空間


一般靜物畫裡比較忽略背景著力
蘭琴會用心經營
, 有她特有的細膩心思

她的畫值得觀察細細品味譬如從窗戶闖進一大片光,
就像潛伏水中一段時間需要浮岀水面
用力吸一大口新鮮空氣(那片光)

以前看蘭琴的畫覺得很棒, 一定會被欣賞
然後又更好, 相信一定被賞識成為大畫家
於是再更棒, 它帶著我走而看見更深內涵
畫風演進變化是每一段成長日子的生命軌跡.


(閱讀角落系列)

她的畫被認可實力被看見而一再被邀約展覽
除了欣慰還有更多引以為榮
, 像家人那樣的心情吧.?

敬請光臨~偶然寧靜 李蘭琴個展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60 福華大飯店2
展期:202378() 81()
茶會:202379() 下午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