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去

2021102021:40


大風驅散鳥群, 月光驅散陰影
高處的事情
容易抺去
, 就像我們
經常抺去頭頂上的霧
偶爾也被
霧抺去頭頂


抺去~王躍強

美崙老家借給先生的朋友和學生使用多年後
又空許多年成了年久失修養蚊子的老屋
多年來常有人透過鄰居或仲介來問價
先生想著孩子在那裡渡過快樂童年就捨不得
兒子回台灣工作後努力存錢
等存夠了立意將它拉皮補強一下

去年女兒將一間老屋翻修成功
為這項工程查閱許多書累積知識和經驗
修護過程中不時與家人分享構想與進度
在它完成後兒子也動念了
, 就在五月付諸行動
尋尋覓覓才找到負責的包工議價, 
終在八月底完成交屋,   

當然事前做不少功課,著實費不少心思
就像孩子打理自己的婚禮一樣
前前後後我只當個閒人

一直喜歡老家週遭環境,
地處高地背山面海的文教區
尤其因附近拆掉一大片公家日式老宿舍
釋出綠地留下蒼鬱老松群
, 可說處處公園
景致如風在温暖的空氣裡騷動了

兒子一家常利用週末假期待在那裡
有時我也同去
, 庭院小片綠地沈寂地躺著
七里香還在
, 枝幹依然粗壯却任由小葉蔓澤蘭纒繞
不知何時何人種的香水檸檬替代樹蘭
樹蘭開著淡黃色活潑的小珠花
是母親用來插在髪髻上的最愛
經過她身邊總聞到淡淡暗香
以前種著用來想念母親
.

我在老家上上下下巡一遍,
牆角孩子成長的刻痕已然抺去
抺去光陰與某些和煦春天
提醒我不必耽溺過往因為最好的全留下

現在由孩子掛念他們的孩子了. 
然後和老鄰居打招呼
,
去市塲走走也看以前熟稔攤販

回去老家如果不走米老鼠上去,
便是穿越市區刻意繞花崗山
經過花蓮女中大門
, 圓環老榕還在
校園內建築物全改建過而覺得陌生
反倒是校門口對面一片宿舍群拆掉大半
那些以前老師們住過的地方令人懷念
往事歷歷在目, 有時停下來去認地點比對一下

初一教國文的王老師教會我喜愛傳記
高三文化史陳老師引領我進入豐富的文化走廊
,
聲音宏亮的羅教官大家都怕, 總追著人檢查儀容
往往校園裡香氣四溢勾引胃蕾, 同學們喊著餓
那是家政課陳老師的宿舍
美同學老家最令我流連再三
流光帶走青春抹去升學壓力下眉頭輕愁
却奠定往後生命中智慧堆疊的根基

前陣子美同學終於有了line可以天天聯絡
她病過一塲從鬼門關被渡回來心思更豁達
提醒我要
珍惜人間温情和活著的每一天,
隨著時間把記憶一點一點補回來
每天會寫很長講她慢慢想起來的生病經過
細數有趣的生活點滴
我分享喜悅
她有個頃訴出口,  願能療癒身在異國孤單的心靈
這是我所珍惜的友誼

同學每天以老公的收成做菜包分送出去,
有些冷凍起來等孩子撥空來取
也講起初中時我和羅同學留宿她家
三人擠一張床
, 在黑暗裡一直講話講話,
講到準備考大學的姊姊忍不住進來駡人
我們笑著嘆著
年少感覺如新
嚶嚶嚶~~怎麼就老了

簡單平凡的事回憶起來像新鮮的草
青綠而且飽满多汁
, 那是我們的青春
時間包容輕狂
, 如水在體內傾斜流動
而現在秋天了
, 天空很高風也大
我會每天在心裡點盞燈火
,
數著, 企盼著妳隨雁子歸來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