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小鎮(花蓮玉里)

2021110715:02

走在玉里街頭
我的口哨叫不醒午寐的南風
不必擔心陌生人的搭訕
沒有刷卡的煩惱
從這一頭到那一頭
所有的廣告招牌
我可以倒背如流一如唐詩宋詞

走在玉里街頭~葉日松


(玉里車站前)


就在上星期週末10/30臨時起意要坐火車去玉里小鎮
因為蒸汽老火車頭DT668要掛藍皮車箱從玉里首航
老早心裡記掛這件事但以為我應該走不開
這一天凌晨還是爬起來上網買到火車票
很幸運地
, 車到玉里走出車箱就見到冉冉白煙
那精緻打造、很英雄氣魄的老靈魂就在對面第一月台



(遇見蒸氣老火車)

黑色車頭蒸氣一直冒著, 發出汽~~
後面拖曳
6節懷舊的藍皮車箱
想起小時候快樂的畢業旅行
還有和媽媽到鄉下玩,火車裡吃便當的事
人聲沸騰
, 我盡快衝過去想在車頭照像留念
這由雄獅旅行社包辦的旅次
乘客一一排隊在車頭照像根本
輪不到我靠近
不過能夠這麼巧妙地遇見已很心满意足


(綠線是往程走縣道30, 藍色回程有規劃很好的單道)

有的人跟跳舞的阿美小姐合照也算是到此一遊
我待在車站直到目送它負載追車旅客
長長的汽笛聲伴著綣綣白煙徐徐離去
蒸汽車接下來將有
11/13, 11/27兩趟往返
由玉里出發沿途停靠富里、關山、
池上山里台東
出站在附近繞一圈再找到租車店租一部單車
往南去尋東里火車站


(好客雙鐡橋)

這一天天氣竟然放晴炎熱如夏,
沿著腳踏車道走30號縣道欣賞一路風光
遠遠岔路上的好客雙鐡橋吸引我眼光
於是就偏離
30公路, 徜徉山邊大片金黃稻穗的地景
却只我一人獨享
, 感覺幸福却好奢侈啊!
再往前行因靠山邊地勢較高騎得蠻吃力
但回去
30公路又太遠, 只能向前一邊問路


(金黃稻田就要收割了)

對我而言, 在旅行時迷路也是常事
一部小貨車在我身邊停下問我的目的地
好心問要不要載我去東里車站
~有這麼好的事!
原來是由池上來的輪胎行老板,
小貨車有昇降桿將我的單車架上去,



(縣道30路上風光)

一路上聊著工作和他的孩子
新的東里車站己遷到村子靠近長良那帶
想去的是已廢棄懷舊的舊站
,
現己規劃成為單車休息站,
一群年輕學生的集體活動將僻靜地點變得熱鬧
站在月台上居高臨下視野開闊


(舊的東里車站)

放眼飽满顆粒, 金燦燦沈甸甸隨風搖著輕浪,
乾淨的空氣中散發迷人稻香真叫人一見鍾情
回程的路沿著單車道與
9號 公路平行,
規劃得很理想, 行走安全且風景宜人,
(在這裡30縣道己併入9號省道)



(月台上所見風景之一)

經過己廢站的安通車站~這個位在安通溪畔有温泉的地方
到這裡泡温泉也是童年我與爸爸的回憶之一
再過秀姑巒溪
, 這條東部最大河全長104公里
由中央山脈出往東流
, 又因山脈阻隔而向北流
是台灣唯一切過山脈的河流也是花東縱谷形成沖積扇地形要角


(單車道與9號公路平行, 很安全風景好)

大橋的中央立著鋸齒狀裂縫的紀念碑
正是歐亞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
每次開車路過只能咻
~地擦身而過
此時騎著單車才能停下來悠閒地照像留下紀念
一位看來和我同齡也是單騎而來的太太跟我聊起來

原來是家住桃園却每個月2/3時間留在家鄉
照顧體弱行動不便的老母
, 現在找到合適的外勞了
於是兩人同行回玉里市區
, 還先帶我繞到另個景點
那是往程經過山邊遇見坡上的玉里神社
除了整修過的鳥居
, 只留下原建築的地基
位在制高點可將玉里市區全貎攝入眼下
所以這神社的功能不只在紀念日本亡者而己

先在市區吃地方小吃, 民權路上的玉里麵加滷味吃過午的午餐
可惜過橋麵的臭豆腐没吃到
, 要下午四點開門我等不了
再到中山路二段的天主堂但没遇見帥帥的劉神父,
就近在老店廣盛堂買日本風味的羊羹給家人
特別另買一聯紅豆口味的留給自己
光復路上阿嬤燒仙草但能吃下肚的量有限, 仙草奶凍就省了


(己廢站的安通車站)
走走看看才還掉單車打票回家, 火車在搖晃中漸漸離開

一畦畦、大片片成熟的稻田在眼前展開
很快就要收割了
, 慶幸來的是時候,
天邊鷺鷥成群似要遷往某處
像隻隻被細線牽在空中搖曳的風箏
一邊想著這一天的旅程和遇見的人
就如台灣這片地風土民情的濃縮寫照


先是遇見蒸汽老火車有如時光倒流
在難騎的山路遇見好心的輪胎店老板載我到目的地
說著埋首努力工作的心情和簡單的希望
如願回到東里舊車站
, 每次到訪的感動仍在
然後和一位素不相識的婦人同行
聽她講自己的故事和心事
, 却没有問彼此姓名

騎著單車在不熟的地方漫步閒逛,
不太有方位感的我不想查google賴皮地一再問路,
享受温馨熱情的人間温情
也盡情欣賞自然不做作的風光景色
一個人的旅行, 這一天過的真不錯. 



(走上玉里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