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23:41


女兒不久將遷新居, 那是一間老公寓
没有電梯的頂樓位在台北市鬧區邊緣

所謂老是超過40年之老不過看起來堅固不倒
聽說公開資訊很久還賣不出去没想到女兒一看就满意
大概只有年輕人有體力這樣爬回家吧
我也為她高興下定決心買下, 還在談的時候我特地去看
真是破舊不堪啊, 地皮起伏不平牆面坑坑疤疤
舊管線糾纏外露空間格局矩方無規則
又位在屋頂没有加蓋遮蔽物的屋頂樓
水泥地熱氣逼下來, 在夏天一定很熱但竟有一整排大窗
面對前方盎然綠意, 更可遙望河面開闊視野
似乎接光迎風的方向對了, 在盛暑中仍覺涼風習習 
女兒花不少心思和建築師溝通, 改造出來如此簡潔舒展
灰泥地白牆黑窗框的工業風的本色
充分引進自然光如精靈般在地上牆面移動游走
我所嫌棄奇怪不規則反被保留成為特色,
一通到底無障礙空間, 地磚和邊角細緻砌工很耐看
動靜間人文色彩使老宅展現新生命, 不由拍手叫好
女兒不愛放置雜物的習慣應該會維持如此美感.


女兒有眼光, 雖然房貸重還款壓力大
但首購自己的屋也算是人生一件大事吧! 

以下是女兒為屋子設計理念而寫的文章:

關於新家,這也是有段故事可以說。
從小我媽就很愛帶我們看建築和博物館,人家暑假去迪士尼,
我們去西安看大小雁塔,或是走爛泥巴看古墓,
要不就是看貞節牌坊(我還不到10歲),或是看吳哥窟。
不像一般人走馬看花,我媽會跟我說建築說得非常細,
光是一個窗戶雕花就可以講很久。所以對建築本身就有興趣。
以前讀T-bird的時候被一個讀Finance的德國人追,
當時他出的招是匿名寫了一首詩給我,
應該知道我就是喜歡現代風格的女生吧,
第一次約會是帶我參觀Frank Lloyd Wright
Scottsdale家的tour,結果我們兩個從頭到尾吵到尾,
我個人覺得現代主義就是重功能還有尊敬地景,
還原建築本身的特性,但是Wright的房子有嚴重設計不良的問題,
印象很深刻的是Frank Lloyd Wright把鋼琴放在一個三角形的角落,
導致聲音被矇住出不來。是哪個笨蛋會為了一座鋼琴設計一個房間?
又不是替珠寶設計珠寶盒。(話雖如此我家的配色我是偷Frank Lloyd Wright
在紐約的古根漢博物館的設計概念,用了白牆灰地,讓光線妝點空間。)
這位同學是Wright的鐵粉,也就鬧翻了。

 

現代主義因為太實用,造出太多土色的豆腐建築群,
所以後來的設計師很多取了這樣的概念,發展出不同風格和學派的建築。
其中我很喜歡的就是像龐畢度這樣後現代風格,甚至是往後延伸的
modern industrial, modern minimalismmodern tropical
前面兩者還能理解,但是modern tropical的故事來自於我在斯里蘭卡的經歷。
斯里蘭卡出了位Modern tropical的始祖Geoffrey Bawa
這個人呢非常有趣,他本身是位律師,因為想要蓋房子
找不到任何一位設計師聽得懂他說的話,
於是他四十歲左右跑去英國讀建築系,就自己設計起自己家了!
他的風格融合了現代主義的精神,加上斯里蘭卡舊有的建築元素,
以及殖民風格,創造出許多wow factors
他的影響力從斯里蘭卡去了印度又到了東南亞,
你們去東南雅住的五星級酒店,就是從他的設計概念延伸出來的風格設計,
包含水上屋的茅草屋頂,戶外的浴室,木質水泥自然系地板等等。
住可倫坡的時候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Bawa設計的Paradise Road Cafe
這地方本身也是間藝術中心

  

(題外話,chocolate fudge非常好吃,我一個禮拜會去吃一次)。
另外就是週末常去BentotaBentota Beach Hotel
(斯里蘭卡都有那種一個meal加泳池或是SPA的套餐,很適合weekend escape
幾乎所有可倫坡新蓋的房子都是由Bawa做範本設計出來的,
包括我以前住的家都是。Bawa概念的房子講求風的流動,
室內室外沒有明顯的空間區隔,
甚至房子裡面會用功能區分區域,
而不是用水泥牆,
也採用了大量自然材料像是木頭,水泥,磚塊甚至是稻草!
另一個題外話,代理的Barefoot的設計師Barbara Sansoni
就是Bawa的好朋友,也是推動近代斯里蘭卡藝術改革者之一。
起初跟設計師溝通的時候沒有做太多解釋,
就簡單說我要modern indsutrialmodern tropical的風格,
大概敘述了一下我要磐多磨地板,白牆,木頭這樣。
第一版設計出來的作品我非常驚艷!
根本是把一個東南亞resortsuite直接搬到我家!而且沒有違和感!
我差點也就接受了,但是想想不對! 如果這不是我的風格,
我會覺得自己每天都在住resort,會沒有歸屬感。
設計師也說花了錢就是要住得舒適,他們寧願重來一遍,
真的是有他們自己的堅持。

  

於是就像平常衣服對設計師開規格一樣,我把房子的brief開出來了,
另外把我想要的現代主義的元素和概念做了溝通,
還有把我對Bawa的熱愛說得非常仔細。
等設計圖出來,超開心!因為全都對了!而且比我想像中的更好。
有些斯里蘭卡比較特殊的元素還在,像是殖民時期常用的紅磚地或是花磚,
然後他們搭配現代工業風的地鐵磚或是白牆也似乎完全沒有違和感。
這棟房子前身是棟老宅,原先是一棟光緒16年蓋的老宅的第四進,
前三進被保留,是市政府保留古蹟,第四進四十年前被拆了
賣給當時台灣的鋼筋大王,蓋了我們這棟,當時的技術,
房子是比現在的房子堅固,但是形狀就是奇怪!
設計師建議要用木工做壁櫃將不規則的牆面修飾掉
(大部分負責任的施工方都會這樣做),把房子修整成漂亮的形狀,
我跟老公討論過後,決定還是要尊重這房子本來的型態,不要改變它。
(愛他就要愛他所有的缺點的概念)設計師也很尊重我們的決定。
這趟旅程就是有個非常刁鑽,從磁磚的長寬cm都有控制慾的難搞業主~我
兩個有強迫症會去現場看施工方用了幾次水平儀的建築師和設計師,
另外還有一組常常會叫我們去現場確認的工班,
做出來的工程我真的是覺得祖上有積德。
設計師我很推薦,現在能夠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的人真的不多了。



2023/6/24補記: 這屋現在怎樣了?
依然是只買需要的傢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