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鐡道迷

2023073021:57

 

我平時愛搭火車, 孫子安已是小小鐡道迷,
最愛把玩火車時刻表, 只是對他而言字體太小了
四歲半的他認得的字都和車站相關
每在載他的路上會看路牌為我指方向
我覺得他把文字當圖像來記




我要出門搭火車, 他熱心幫我找車班
甚至查到如何接駁
我一直在找大幅台灣鐡道圖給他用
但網路上賣的都覺得字不夠大

正好鄰居買冰箱把超大紙箱留給我們
先生畫上全台鐡路圖讓孫子在上面玩腳遊
歡天喜地玩好一陣子直到爛掉才回收




有一天睡到半夜醒來, 搖醒他爸爸
: 光復車站有没有車票自動販賣機?

隔天正好星期六, 我們載他一站一站看車站
直到玉里才讓媳婦陪兄弟兩坐火車回來
這是大人能陪他做的事,



他問的答不出就上網找答案
没想到小朋友喜歡的事可以鬧到這樣
其實沿路看火車站有幾次了

他會仔細觀察有多少工作人員,
有没有車票販賣機, 幾座月台, 島式或是岸式
有没有地下道相通, 厠所方不方便等等

也能分辨三等站, 簡易站, 招呼站
上星期還要他爸陪他去看招呼站~平和車站
只隔著欄杆看火車近距離駛過就很開心
.

我記性不好常忘記, 他會提醒我
長孫不只是鐡道迷連各地捷運路線也清楚



喜歡我放各站的音樂給他聽, 連弟弟也受影響
兩人可以一搭一唱, 玩起來合作無間
這幾天兒子全家特去台中為了讓他們親自體驗路線

先從台北到竹南換區間車走海線
刻意搭區間車可以慢慢來每站看個夠



旅程終點是到彰化南站
看扇形軌道如何運作將火車歸位
對小朋友而言應該很震撼的感動吧
 

然後坐山線到台中過夜

在台中停留當然不能錯過捷運



兒子計劃去科博館
記得我的孩子小時科博館剛開放時,
我帶著到中部看古蹟, 也這樣玩過去

那時兒子差不多長孫這年紀
算算快40年了吧, 希望內容和設備更多更有趣

然後搭高鐡回到台北, 算是乘遍各種有軌車了
在旅途上傳來幾張照片看起來很開心喔
明天回到家一定嘰嘰喳喳
興高采烈敍述旅程所見,   我也期待著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