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暉「不確定的真相」作品展

2011062712:33


這次到「台北當代藝術館」

參觀一些現代感的展出

感覺得真是人材輩出啊!

年輕藝術家的作品結合成長背景與思維

探討內心活動與激情。

 

(像著起火的床,炫麗得有點恐怖却又如此的美麗。)

 

中國藝術家李暉創作個展「不確定的真相」給我不小衝擊。

他利用LED的冷光做為創作素材

在黑暗的空間展出

更給人視覺集中與內省的震盪。

 

(離點距離的看,那煙火冉冉昇起,直逹天花板。)

 

中國人工低工資、廣大購買人口、豐富的礦產

這些經濟發展有利條件,很難不令資本家動心

美國從開國就是覬覦中國這隻大肥羊呀!

 

(美麗暗藏危機? 致命吸引力? )

 

當它對外開放門戶,隨即吸引大國眼光

那些為追求低成本高利潤的投資資金很快就被吸引過來。

同時隨著經濟起飛,更帶來無限內需外求的循環生機。

 

(一些機器和零件,像被冰封起來,要不要解凍?由你囉!)

 

 

而中國社會面對整個社會轉變

傳統價值觀也受到很大衝擊

一如我所經歷過1970~90年代的台灣

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吧!

 

(如原子彈爆炸的蕈狀雲,似有生命在不斷滋長,

是人類的幸福延伸或是災難的開始?

 

若不很快理清自我價值會很快淪落和迷失

藝術家敏銳觀察力及敏感神經更無法置身度外。

通常在一個動盪和巨變的環境中

更能激發文學及藝術文化創作的創新

 

(在動盪的年代人心需要宗教來安頓嗎?。但是連宗教也是支離破碎啊!)

 

李暉「不確定的真相」展出作品就是給我感動。

他擅長以有限的零件用來濃縮了時代氣氛與社會價值觀

在那黑暗發出的冷光裡

給人視覺上的刺激和自我省思機會

 


(不死的心)

要離開時才知道有語音解說,不知道也好省得我心裡掙札

到博物館或參觀畫展我盡量用自己的理解去體會術家想傳達的訊息

也許自己領受不同或有深入的感受却先聽到解說反而受到限制

通常我拿到解說盒會先自己走過一圏有了看法再打開來聽

看完之後如同上一堂向內心探討的課程一樣

藝術無國界,更超越語言的隔閡何況來自同文同種的中國

一些思想脈絡相近,更能很快做心靈相應。

 

(就如這個標題為"不死的心"永遠如此活潑熱情

常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吧!)

 

(以下李暉簡介取自官網可以參考一下)

李暉生於1977年,2003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

目前居住、工作於北京,並不時應邀於亞歐美各大都市展出。

探討藝術與高科技結合的新表現性;

另一面透過「觀念性」的實體雕塑或空間裝置,

傳達他對於中國社會快速轉換的現象觀察與情境思考。

 

(有一個自我澎漲的巨人像,顏色由底部往上變化,

因為有點兒醜不想照它,便直往二樓走,靠近即被這景像攝住了。)

 

在新人輩出、競爭激烈的中國新世代藝術家群中,

李暉是少數能夠熟擅運用各類新興媒材,

又兼能探討嚴肅人文課題的藝術家之一。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是李暉的藝術哲學,

他喜歡把時間的不同切面和矛盾性並置在一起。

 

(黑暗中往上走,是一道火光四射的門,吸引我穿過雷射光走進去

但願是個任意門。心裡有點os,行踪被偵察到了

 (雷射光這樣射出反映在牆上,很想以手去檔,但怕怕滴

 

李暉作品除了寫照歷史轉輪對現狀的無情汰換、

描述滄海到桑田的快速轉變,作品的內蘊

也指向了生命輪轉不息的活力,和一種精神上的永恆追求。

 

(有人被慫恿,伸手去檔了

 

李暉的藝術創作融合了感性氛圍與理性操作,

有意借道當代工業科技媒材探討人與生俱來的狀態、

心理的恐懼感等,並用以呈現有關輪迴、死生、穿透、糾結、

膨脹、壓縮、不確定等生命情境與精神議題。

 

(光由四面而出,形成交織的面。) 

 

李暉的雷射裝置作品,擅於營造一種「光」劇場的炫麗視覺效果,

隨著空間和觀看角度而產生的不同樣貌,

開啟了「靜中動/動中靜」的雙重情境氛圍,

因而很能帶給觀者不確定性的臨場感受。

 

(有人經過,我照她,像在夜總會一樣)

 

這些雷射裝置,有別於時下強調「互動」的其他藝術觀賞體驗,

更著重於牽引出藝術家對於社會、生命的自我檢視。

在這之外,李暉也做了另一批全然實體化的「觀念性雕塑」,

或將壓克力層層堆疊,讓神佛、生物等

以晶瑩美麗和「虛空實體」的優雅樣貌,浮現在光亮透明的一種團塊之中;

 

(一邊的人看了也過來玩光)

 

或將戰爭機器、大型生物封藏禁錮在金屬材料

所堆疊形成的一種「限制框架」之內。

前者以有形無體的光帶給觀眾科幻的空間劇場體驗,

後者以吞噬性與撐張力的對抗,

誘導觀眾凝視、觀想這一批質感特殊的大型雕塑。

 

(越玩越大,等下出門不知會不會看見臉上都有雷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