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

2012031223:47




啊,這美而明朗的世界

充满了輕笑戲語浮光與掠影

向日葵禮拜朝陽

雲雀頌讚黎明

虹搭一座橋通向黃金的田野

鐘聲響徹穀間每一朵小白花

但是...突然

現在成為這樣的靜,這樣的靜

像我的心一樣

我的心就感覺到,啊,這世界的重量

 

重量~方思

 

 

Sandy姊姊家附近有所大學的藝術學院

以爵士樂相關教育為主

如爵士音樂系、爵士踢踏舞蹈系

學生為他們未來的表演生涯做準備

定期有系演門票很便宜,我常和Sandy一起去看

一對美國夫婦友人,先生是早期畢業生

己是小有名氣的職業鋼琴手,也收學生在家裡教

其他時間就是和太太的兩人組到處傳教

他們住在這城市邊緣,鄰近高速路邊

所得不錯的白人家庭住在黑人區裡倒是少見

我想和他接觸的音樂有關也為傳教方便

有時我去拜訪故意早到

職業水準的往學就教如高手過招

坐在客廳等下課,像聽一塲免費的演奏

這學校也有我愛選台的學生實習電台

放印地安音樂及爵士樂方面的報導

我回國時Sandy和她先生Art給我的禮物之一

就是為我錄這個電台的帶子

 

年假期間,這個城市每天下午一點開始

主辨單位把附近金融商圏圍起來

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表演團體各別進行

只要買券就可以在三棟大樓各樓層間的表演做選擇

即將進入新紀元的晚間人潮聚集等侍1159分到來

整個城市萬人空巷全聚集在大廣塲

同時摒息等待那劃破天際的槍鳴

當引信通過重重關卡

在倒數計秒的期待中到逹終點

並燃起漫天連串煙火和震天歡呼

我與sandy抱著跳的感動時刻

佔我記憶地圖的一個座標

 

 

本來以為最難忘的應是這個倒數時刻

但,竟然不是吔!

那一天走馬看花先繞一圈觀察

看過來自愛爾蘭的兩百人風笛隊伍

交響樂團配合華麗的法國宮庭戲的表演

最多本土震耳欲聾的知名搖滾樂團..

最後流連在法式爵士樂表演

一對看起來很豋配來自法國的男女

我深深為那美麗的女孩著迷

可惜以後都没有機會再看到那樣

叫我醉倒的表演者

女孩唱得很輕鬆且活潑、自由而優雅

生動的肢體語言構成畫面的美麗

 

那是漸次低下的五角型舞台
隔一段階梯有較寬濶的平台

是没有電子系統時代留下的證券交易塲所

除了一面可以打上燈光的布幕

四面觀眾蓆視線無礙地聚焦在中央

歌者的聲音很均勻地撒播開來

本來我不熟悉的法式爵士己經很吸引我

女孩一頭短髪染得火紅配上白晰膚色火紅雙唇

著一襲同色式樣簡單的合身洋裝
無領無袖下擺成A字斜開及膝長度

雖没加任何配件但氣質高雅,散發熱力

尤其那眼波流轉的風情,輕巧搖擺的嬌艷

艷絶!妙絶!

男士則精通不少樂器,但仍以鋼琴為主

兩人像呼吸般流利呼應

慢調時聽眾如醉如痴,快版中氣氛熱烈歡樂

至今每在爵士樂的表演會塲

不由要找尋那塲表演留下的感動

也為那一串的超連結想喚起的記憶

 

 

也許你已走過世界許多地方

見過世間許多山水風景

遇過不願忘記的可愛人兒

偏偏最記得偶然見到那隻貓

害羞躲在街角的小角落

好奇望你的眼神已刻印在記憶深處;

也許你在仰望某個老教堂的尖頂

那時夕陽正好落到十字架上

反射的光芒讓你感動不已;

或者你在世界一個不起眼的小地方路過

順便去看再也記不得名字的電影

走出戲院突然有東西撞到你了

是嚇出一對驚懼眼神的小小偷

 

然後就忘不了

偶然生活上的小事就輕易想起那塲景

聯想當時心情還有相關的人與事

不只是佔據心靈版圖一個小小畫面

而是一整串的感動牽扯起一串故事

然後越疊越高

過些時候,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記憶裡的面積在一點一點減少

盤旋腦中的影像一滴一滴淡化
留在心底的厚度一絲一絲消瘦

偶然間漫不經心地看到一個手勢

眼角不經意瞭到一片風景

或是經過陌生人身邊傳來的氣味
某個轉角聞到小花淡淡香氣

突然世界忘記轉動,周遭變得分外寧靜

思想就停格在那個回憶裡

於是,這世界在你心裡的份量

....忽然重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