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找尋名人居

2011083117:12




在上海期間有計劃找些老建築,事前做路線的規劃

這一天先在靜安區找張愛玲的足跡
其實在我心中上海與張愛玲是劃上等號的

捷運2號線在靜安寺1號出口,先看到靜安寺

在半生緣裡曼禎就在這個公車站牌下車
其實正是張在上海生活的主要活動範圍
常德路口的靜安寺已是美崙美奐的大寺

臨近久光百貨,非常熱閙。

 

 

很快也找到在常德路195號的常德公寓

鐡門深鎖門禁森嚴, 一樓是家書店也賣餐點

在常德公寓裡張完成最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如傾城之戀、心經、花凋和公寓生活記趣..等
1939年張愛玲和母親及姑姑搬到這裡住下
直到1947年搬到長江公寓為止。

 

 

還在康定東路徘徊尋找當年的老宅麥根路別墅

因住址號碼零亂找了好久,也許早己改建
雖没找到也算來過吧,那是她的出生地點

張曾在「私語」裡提過

她與弟弟渡過童年的地方

 

 

1948年張與姑姑搬到黃河路的卡爾登公寓

~~黃河路與鳯陽路交叉口的長江公寓301

在這裡完成燴炙人口的不了情及半生緣..等
地鐡南京西路站出來經過吳江休閒廣場不遠轉鳯陽路
到黃河路口便看到長江公寓


 

在張愛玲主要活動地域的靜安區

也同時照下愚園路很醒目的百樂門舞廳

仍然堅固實在的大建築

是白先勇筆下金大班工作和退休的地方。

然後在盧灣區活動

淮海中路(霞飛路)熱閙的就在這地段

我由峽西南路站的2號出口後

向左沿著峽西南路走,碰到復興中路便右轉


 

再右經汾陽路130號找到白先勇故居
可惜己成一大片廢墟,幾部堆土機將殘片堆進大卡車
卡車進進出出塵土飛揚留下的只有四週原來漏花的圍牆
聽門房說將要蓋一座國際級的豪華飯店。
轉淮海中路
碰到襄陽北路左轉,在與新樂路交叉口

找到當年白俄人聚會塲所~聖母大教堂

住址是徐匯區新樂路55,就在襄陽公園邊

兜大圏子走這路線的沿路找到不少名人故居

如蔡元培、戴笠、孫中山..等

有些己拆,有些己老舊,有些修補如新

 

 

最欣慰的是看到渴望中的老屋

如安徒生童話故事裡的夢幻城堡

它是位於峽西南路30號的馬勒別墅

一眼看見忍不住用力拍掌叫好起來!

 

 

馬勒是英藉的猶太人

其中有些傳奇色彩的故事
現在是一間高級旅館

在門口看到工作人員及廚師們

在裡面一棟來回忙碌走動

 

 

應該晚點將有大型宴會要舉行吧

一再向門房拜託讓我進去照

他說裡面在忙

讓我在前棟的地方照照就好

而且速度要快,我當然照辦

動作很快地跑來跑去,許多都没照正

門房看了直笑.

 

 

正門口有一對石雕獅子

漢白玉材質,造型活潑生動

是外國人到中國入境隨俗的可愛

這完全西式的大宅院

有這對中國石獅並不覺突兀

反有一份親切感.

 

 

一位和善但行動不太方便的老太太

由一雙兒女扶著來回味她小時候住的地方

回到住處查看資料

這兒曾當過國民黨特務工作總站

後來是共青團市委所在地

看來,老太太是共產黨高幹之後.

 

 

老太太和女兒主動跟我聊起來

問些台灣的事,說很想去看看

還熱心問我要不要和房子拍照留念

但那位兒子覺得非親非故

不想讓我 和老 太太合照.

 

 

整個房子顏色多彩,有北歐的尖塔

和漫畫裡像一顆顆大眼睛的窗戶

看得我心情大好

把這一天找老屋的挫折全掃蕩乾淨

 

 

馬勒先生一定是愛極那個小女兒

她的夢境就引發他要實現孩子夢想的決心

也幸好在他有錢時蓋了它

一家人也享受到它的舒適和夢想實現.

 

 

在後來全家被送進猶太集中營

是否在悲哀之餘

也有一絲絲的安慰呢?

想起小學時看安妮的故事

還記得震憾和悲傷的心情

 

殘酷的戰爭,可怕的種族歧視!

 

 

格友Lily訪上海,寫了上海馬勒別墅介紹精彩詳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