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前金玫瑰天主堂

2013090123:25
 

離開駁二藝文特區便走到鹽程捷運站口

50路公車到五福三路的高雄女中站下

下車處隔兩間151號門牌就是前金區玫瑰天主堂

這是一間羅馬與哥德混合式建築的教堂

已訂為國家三級古蹟

 

(天主堂外觀)

 

也是台灣第一間天主教會的玫瑰天主堂

首建於18601931年重建成現在的格局

 

當時因與愛河低窪的沙地相連

經地方政府同意愛河正在整建的泥沙

由教友分工搬來墊高教堂的地基

 

(天主堂及天使中間的字碑是同治皇帝頒賜)

 

走進車道即看見一座小橋水池

過橋有一玫瑰聖母亭建於1972

抱著聖嬰的聖母神態温柔散發母性光輝

 

(聖母亭)

 

角落立一個墓碑紀念李安斯神父

1989年從香港迎來骨灰安葬

守護著他一手建起的教堂

 

(立堂的神父墓碑)

 

主建築入口凸出有門廊

兩側收進為平常信徒出入的門

均採圓拱門型式

正面上方是鐘樓式的尖頂塔樓

 

(天主堂側面)

 

塔樓中間寫著「天主堂」下方有一個玫瑰花窗

兩位純潔的白色天使扶著「奉旨碑

1874年同治皇帝派沈葆禎護堂特別頒詔的碑石

 

(耶穌受難像)

 

側面的牆面很具立體感

窗戶間有凸出立柱使得建築看起來堅固有力

長型圓拱窗鑲有典雅的彩色玻璃

 

 

(告解室1)

 

內部並不開放參觀

我到的時間才結束教友彌撒時間

人員散去只有一位神父及修女在檢查門窗

 

(告解室2)

 

看我只帶著儍瓜相機並說明來意

修女聽說我是基督徒很親切讓我照相

並介紹必去照下前方十字架上的基督像

說造型好而且年代久遠

 

(兩側長木椅)

 

一尊放置在祭台中央供奉的聖母像

與室外亭裡的造型更為古典

1863年初建堂時期由西班牙帶回

 

(二樓大型壁畫)

 

正中央的走廊上方挑高

重覆的圓拱形立體天花板

與兩側圓拱走廊的幾何線條互相呼應

更增肅穆莊重却不失活潑氣氛

 

(幾何立體天花板)

 

要離開天主堂找不到人可以道謝

走出門口神父跑出來給我教堂介紹的DM

好感動,不但幸運被允許照相

還被如此親切而熱情的對待

 

(莊嚴肅穆的氣氛)

 

謝謝格友Hay送我這張圖

其實在教堂內有點忐忑因為神父提醒我不要太久

怕允許我了就不能拒絶後面想進來的人

很想仔細欣賞彩色花窗但更不想造成主人的困擾

就退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