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日本行

2013041500:36
 

山茶孕奇質,綠葉凝深濃;

往往開紅花,偏壓白雪中。

雖具富貴姿,而非妖冶容;

歲寒無後凋,亦自當春風。

吾將定花品,以此擬三公;

君特素潔,乃與夷叔同。

 

山茶~明.歸有光

 

 

此次日本行賞櫻是重要行程之一

但一路上看到這種原生種的山茶花

而且到處都是令我不由心喜

茶花是觀賞花而今世界上的品種繁複

己多逹五千餘種但多為複瓣

 

 

日人素以愛花聞名一般在庭院插花放盆栽

在素色屋宅門口擺盆紅而不艷的山茶

竹筒上插一朵紅花或任水盆裡飄浮

簡單且細緻優雅中顯得生氣盎然

 

 

我獨鍾情在國畫所見的單瓣紅山茶

特地去找來古畫比對

這種約五至七的單瓣在台灣已不多見

 

 

Su同學前次回來在她家園子鋤了一棵苗送我

我查看母株的花正是我所中意
以前陪su媽在園裡賞花唯獨没遇見茶花

以為是一般所見複瓣, 原來是單瓣花種

 

 

引用明末歸有光詩己說明此花特性

喜温暖却不愄寒花期很長

生長期在十月到隔年五月

所以要熬過北方下雪的寒冬

 

 

在眾花凋零時依然抵抗酷寒

還能苦中作樂努力活存

開花怒放自當春風
歲寒而不後凋的頑強風骨

 

 

此種紅瓣托著黃蕊為心

華麗富貴而不妖冶

宋代時曾大量栽培而且留下的畫最多

文人入詩的量也是最多

 

 

都在描述它盛開景象及貞潔節操

它的外貎如貴族的高貴

內涵比擬伯夷叔齊的不屈

它的原產地在中國華南地區

直到十八世紀傳到日本

 

 

山茶花供觀賞靠近時可聞到淡雅清香

葉子及結籽都可以入藥

許多老山茶樹粗幹可高到一層樓

而且用心苛護長出許多耐久的紅花

 

 

日本古寺裡也看到入古畫

但只准照室外風光,室內全禁止照相

日文山茶有個文雅好聽的名字叫「椿」
落花也有美麗莊重的名稱叫「落椿」

 

 

花謝、整朵完好如初掉到地上

像是對生命的熱愛却不眷戀

被形容成從容就義壯烈犠牲的武士道精神

而茶花也被移情為武士的靈魂


 

因此在歷代文人對它禮遇

不謹成詩也是入畫的好題材

嘆這種單瓣山茶在日本受到的待遇

比在其他地方還受到重視
花若有知將嘆「知吾者,莫若日本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