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坐

2010091017:37




一整個下午電話無話
最後是再也分不清楚
是我更空些還是空山更空
只隱然覺得
晚春,只剩下一片薄暮
薄暮,只剩下一隻布穀
用那樣的顫音
鍥而不捨
探測著空山的也是我的深處

 

獨坐~~余光中

 

 

詩人曾說

除了唸書外沒有其他嗜好

就學他那樣「獨坐」

這話不禁聯想起我的先生

這個人,看書是一生最大嗜好

而且是唯一嗜好

此外,獨坐的時間居多

 

他常憶起小時候在家門口獨坐

看雨中的簷滴

陪小雞掙扎出殼

或細辨戰鬥機穿梭的聲音

往往看上一整下午甚或一天

直到天色暗去

 

 

這樣的習慣跟他一輩子

思考冥想的時間多

心思細密的程度不在話下  

 

我呢?正好相反

書看得少,偏偏嗜好多多

什麼都好奇都想嚐試

因此獨坐的時間不多

當然思考不佳心思粗糙

與其獨坐看簷滴

不如起而看風景

 

 

先生今年四月去日本看兒子

但是哪裡也不去走走看看
大部份時候除了唸書

還帶著notebook倚窗寫文章

每天巨細彌遺向我報告一天行事

也許用眼過度

没想到回國就開始跑眼科吃藥

 

醫生說是黃斑病變,再惡化可能變瞎

這打擊非同小可

可以少掉別的但不能是眼睛

讀書樂受到限制

想像得到會令他多沮喪!

 

 

昨天午後請假陪他上醫院

退休後他的脚步學著放慢

等待的耐性也增加一些

陪他在廳堂等號碼取藥時邊欣賞義工的悠揚國樂

不顧等藥的人冷漠回應,傳送温暖的樂手自得其樂

人群中唯我輕鬆搖擺

每曲終了給予熱情鼓掌

 

若在平時,拘束的先生會言語制止

這次竟也輕輕拍手應和

 

 

那些新奇的醫療儀器真吸引我

不但專人小心侍候,坐飛機送到

醫生親切地一一說明功能及作用

還任我提問

 

若在兩個月以前查到先生眼球黃斑的問題

醫生會含蓄的說就等著瞎掉吧

就在引用新藥的此時

碰到先生眼珠子裡的血塊淡化

才能查出如何用藥,真是感謝!

 

 

我和女兒說要感謝上帝

先生說是菩薩保佑

兒子却要向他的父母神謝恩

 

兒子回來,暫滯留台北

接到電話報平安的那一刻

我的眼眶熱了、喉嚨緊了

仍裝若平靜如常

這是我和先生的壞習慣

怕孩子遲疑,

擋他自由前進的脚步

 

 

兒子對爸爸一再叮嚀安慰

女兒說:

「没事啦!忍一下,咄咄兩聲就雷射完成!」

實際上事前的準備和等待的時候多

雷射43秒便結束

先生一直開心地拿出來笑談

說比「咄咄」多了41秒而已

 

 

看我拿出相機對儀器拍照

先生含笑默許( 真是big surprise!

看來兒女的關切問候很讓他受用

現在親子角色互換

先生已懂得盡情享受!

連鐡漢也變柔情!

 

 

也是充满驚喜的一天

早晨提早出門上班經過河堤

忽見河床護坡佈著密密的牽牛花

如地氈般舖陳

 

幾天來每日午後一陣大雨

氣温如氣爽的早秋

急雨不及宣洩積水如鏡

倒映的樹影和山影

兜得满地風景

 

 

路邊小池水满

避冬的水鳥已提前來棲息

輕輕靠近仍然驚動而撲翅竄逃

心裡一陣抱歉!

水上揚起串串漣漪恰如天上雲朵

是否仙子凌空而去
留下圏圏重疊白霧?
 

我在池邊獨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