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的意象

2012032705:41
 

雨滴從介入視域開始

便一直淅瀝淅瀝唱著輕輕敲擊地殼

的寂寞

 

一滴水的前身

凝成天空的心事

再一片片降下飛絮般的傷心

於是,天空的心情便擾亂了你我的心情

雨滴的聲音,便變成了你要告訴我的聲音

 

其實,不管從樹梢、屋脊、天空

滑下跌落旋飛的每一滴

雨滴的意象

我都將接住

因為我也是執意將自己獻出的那一滴

 

雨滴的意象~朵思

 

 

繁花盛開的煙花三月
氣温的變化令人如投霧般疑惑

才見和煦温暖陽光倏忽料峭起來

仍有早春沁人薄寒

拖到最後k快出院才到醫院探病

門禁森嚴的隔離病房k還在用浴室

六人房裡只有另外躺著一位室友

白色大樓頂端看出去的景色真要讚嘆

左擁青山右望遠處弧線的大海

若不是因為病,住著真是享受

等待時刻,另個床上那個瘦小蒼白的女人

笑眼和我眼神相接便主動打招呼說話了

原來才做完化療出來
住在玉里偏遠鄉下得坐好久的車才到的捏
說兒子很孝順,叫他不必等就不肯
說不能這樣讓媽媽一個人在病房啦!很感動捏

 


我只能安慰式應和她慢條斯理地傾訴

包括k還在浴室的五分鐘

加上k開門出來開始打手機的十分鐘空檔

短短十五分鐘敍述她生命的大半故事

完成一篇温馨精彩微小說

她是原住民單親媽媽
呵~連哪個天主教會都說了

做小工獨立養六個小孩
然後板著手指算有幾個孫子

老公五十二歲就給它死掉,那年她才四十四

孩子都很小捏~從被裡抽出右手

食指和大姆指比出上下一寸寬度

講孩子逃學她找了一天才在山洞裡抓回來

在休耕的田採野菜、挖翻田後的小地瓜

再苦也要將孩子拉抜長大的決心

講挑起水泥爬上鷹架,腳下虛空的顫慄

飛沙走石的工作塲所都不懂防護

才會得這要命的病

娓娓道來像在敍述別人苦命花劇情

 

 

是否做化療時腦裡出現往事點滴

正需要一個願意傾聽她的倒帶人生

一口氣講完才不會有積鬱?

加上寒暄問候只不過二十分鐘交會

怎分得清說話真假,但我全信了

說她七十二歲,看掛在床頭上的名牌

一位安天樂命,歲月在臉上刻劃不深的女人

她那安靜的大兒子辨好手續進來

接著一直遞手機給媽媽和家人對講

她給孫子唱聖歌說一切有天主保佑

給孫女講化療的過程她心裡如何感謝天主

創造一個這麼乖巧的孫女給這個家庭

跟兒女說不好意思捏讓大家都為她擔心

自己這麼老不能照顧大家還要花錢養病

「不好意思捏!」一直出現的最高級形容詞

以表達此時感謝和抱歉心情

 

 

k也是單親媽媽,對我而言真是奇蹟
竟能爭到各種資源不必工作也能養大三個孩子

最常聽到的只是不斷抱怨生活苦悶

孩子不聽話物質不满足

跟上帝催討該數算給她的酬勞何時發放

一邊打手機通知孩子給我乖乖做分配的事

交代朋友幫她去報名上家政班的細節

「記得~」對著接話的友人強調內容重要性

傳話給某人幾點接送她孩子去做功課的地方

「啊妳上次就會忘記偶交代的訴」
開簡單眼疾小刀,休息一下就可以回家的
硬拗到這舒適安靜的免費空間住幾天
仍一再抱怨服務不週

也許看我兩手空空~是的!只是帶話來著
我,就是想兩手空空而來

於是k順便數起誰誰帶水菓某某送奶粉。。


 

真想說她該做的事不先做却要留給朋友代勞

已是高中生的孩子平常可以自己騎單車去的地方
却偏在這時候找這群有愛心的朋友輪流接送

一味埋怨自己苦命,計較別人生活條件比較好

却没想過人家一路走來要多少努力和心血
成功者背後也是全家胼手胝足付出的結果
若一再以弱者姿態爭取超過需要的資源又不知感謝
對孩子實在不是最好示範

知道講出來只有閙意氣的事,我忍住了

 

聽K無止盡抱怨的同時
我分心留一隻半的耳朵聽對床那個女人講電話

講到一邊咳嗽還不肯停下來,還在講~~我暗自笑笑搖頭

那柔軟的話語有如春風雨露

執意要獻出掬在手中僅有的最後滴水

滋潤大樹的生長

 

走近窗邊探山上積雲,雨霧從山頭走來
海的上空也堆起濃霧探病時間也到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