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

2010121922:04



像無人的夜空永遠倒懸著我們眼淚的池塘

眼淚的池塘儲存著年代久遠的星星

我儲存著最後離別的手勢

等待重逢

 

告別3~~楊澤

 

 

車子奔馳在夢幻般的藍色海洋公路

鹽寮,不吃龍蝦只是路過

每走在這條路上
那段久遠的記憶總在心裡糾纒

走500公尺在公車站牌前

等待那慢吞吞龍貓公車到來的心情

即使事隔長久仍清晰記得.

不想留滯在過往車子繼續前進

彩球般的燈籠在眼角的陽光下招摇

於是忍不住廻轉去看個究竟


 

喏!補魚的浮標

大大小小斑斑駁駁掛在枝椏上
遙望藍色海洋

留著最後與海告別的樣子

每一顆心孤獨地
期盼等待與海洋重逢

 

父親過逝後才高中剛畢業的我

對人活著的事有些灰心

跟母親說好放我暫時避開人群

於是住到當時交通很不便利的鹽寮
顛躓的碎石子路只容相對的車身相錯而過



 

很想不開地帶一堆書去
似乎冥想與發獃都是生命裡的奢侈

太陽墜落後的山裡只有寂靜
遠處互相應和的猿啼, 壁虎咄咄催促早早入睡
黑暗裡心中堆疊荒涼

晨起山崗上迎海上升起的曦光
黃昏漫步沙灘回望山邊夕陽

每天固定作息很快和漁人熟悉
採集完海鮮游上岸的潛水人

推船上岸的漁夫問候對話

於是浮標鮮明地和那段日子劃上等號

 

 

那時與母親約定每星期回家過上半天

等公車時車班總是誤點
等呀等不知早已錯過或要繼續等下去

彎曲廻路的海岸線上

司機會車時先媳火停下來互道平安
讓背著魚獲挑著雞鴨去城裡賣的勞苦人
和老弱婦孺相扶慢慢上車下車
一邊交換香煙檳榔
聊回兒天才繼續上路

這樣在山裡住一個半月後才決定回家

那段自我放逐的日子不知想通了什麼
暑假結束我獨自負笈北上
母親將家的產權和實權​​​傳交出去
我在陌生城市自力更生過著屬於自己的新生活
久久才回家,回家像過客
說話
就坐小心冀冀, 深怕不小心得罪了誰
自在的
熟悉的擁有的全變了


 

浮標離開船掛在樹上
隨風搖擺與海洋遙望
因為己經告別
告別與父母臍帶相連的日子
雖有不捨也由不得我
唯有追著時間鎖碎的光向前。


陰霾數日難得温煦冬陽
一間向海洋敞開的水泥地
老婦曬出一堆家當
曬衣杆上的被單隨風鼓漲
是我困在身軀想跳出來的心情
嘆~好奢侈的曬衣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