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埃

2010122113:09




我開門時呆住

一片斜斜長長的光芒

夕陽照進走廊

 

塵埃在光芒中無序地飄盪

忽然閃著亮光

我想起我遇見過的人

夕陽越沈越快

 

走廊變暗了

塵埃也有過燦爛的一刻

可惜只有我看見

 

塵埃~~陳明克

 

 

車到鹽寮,想見一個人

跨出車門被驚嚇了

哪裡是故人隠居的山路?

眼前斷垣殘壁廢墟一片

竟是不忍見的景色

 

 

一間被怪手拆去大半間的人家仍在善後

女人握著火把燒去雜物
在臨去前仍要清理好殘破屋角
是對過往記憶的敬意且做個正式告別吧?

給煙薰得衝出來咳嗽好久

男人跨上屋簷敲敲打打
心裡不捨住了幾代的家園成為瓦礫

想帶走最後可以利用的財產

小孩趴在窗沿望向海的方向

是否努力想留下海岸線上一段童年記憶?

 

 

問起來才知道地主要將土地轉售

先處理大片山坡地上佔地住戶的問題

問不到已拆除清理掉的故人行跡

此後不知如何尋她,心中不由慽然。
男人扒開屋角

女人站的地方突然有陽光從上方射入

原本陰暗的室內拉下一束長長的光
像外太空來的小精靈乘著斜光坡道闖入

 

 

嗆人的煙給海風吹散大半

留著渺渺淡淡和著塵埃

一幅現塲演出的抽象畫
在我眼前緩緩流動不停地變形
迎著光源角度而顯現奇妙的顏色更替

這樣的美,可惜只有我看見

想起來的目的和想見的故人。。

 

男人和女人似有不同意見

先是小聲地吵起來越來越高亢
看看我又不好意思地壓低音量

小孩被喊過去無辜被罸站
骨溜溜的眼角衝著我偷笑

看我要走,女人暫且按下情緒
趁吵架空檔大聲道聲再見
然後回頭繼續小聲吵

 

 

煙散去,塵埃停了

陽光斜斜照進殘破的屋內

可惜剛才那幅畫的美只有我看見

想見的故人呢?

抬頭看見屋頂上的天

藍得如對街下方的海洋

陽光燦爛亦如夏

在十二月的

鹽寮海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