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20:39

 

午後閒坐在朋友的湖邊小築

霧像貓兒躡足從彼岸走來

拉起一大片薄紗把湖裡湖外覆蓋上

六個人身在淡淡的朦朧中

談別後種種,雖說有欣慰事

也有些許心酸與悵然

屋主人才從北國探望兒女歸來

這家的孩子從小都有特殊才能

望子成龍的父母想盡辦法全給早早放洋

 

 

早年為更接近孩子,和英文的關係

從很不熟到現在朗朗上口

接著為籌措學費,努力兼打幾份工

再壯的身體也禁不起這樣操勞

直到個個學有專長都拿到居留權

折騰多年兩老也拿到綠卡

太太却在這節骨眼病了

彼岸心急的孩子們

輪流越洋電話問候以慰親心

 

 

那病情雖在控制之中

過程的懼怕惶然如今道來也不由哽咽

兒女教養我辦不到如此賣力

兒女養育也做不到這樣放手

慶幸他們資質平凡又能順利成長

對朋友的毅力和韌性多一份敬佩

不善言辭的我不敢主動探病情細節

 

 

另一位大嫂也是病過好一陣子

醫療過程備極辛苦

每次探訪我小心翼翼觀察氣色

稍見疲態隨即告退

我家兒子年初寒假回來

就一定要去探望這位生病的阿姨

也是喬好久才看到

而這位母親反而心繫異國遠方焦急的孩子

在療程間隙坐上十多個小時的飛機

去讓孩子看了放心

 

 

想給她打氣但點到為止

有時不免氣自己活過半百

仍不能體察分寸的底線而躊躇

殷切問候和尊重關懷之間

是否易被輕忽那用心背後的真心?

猶如湖上輕霧明明是份浪漫

怎變成惹人黯然的愁緒?

 

 

道別之後各自赴下個約會

濕濡的空氣倒也清爽

鳥類開始呼朋結伴歸巢去

微風傳送水岸野薑花霸氣的香味

我和先生繞湖漫走

連月久旱後下降的水位

因連續夜雨而水漲湖满

夕陽霞光掙開雲端空隙落到湖面

霧淡了,雲輕了

遠處雲天深處仍是一抺鬱鬱

在那水窮之處已是濛濛雨霧

 

 

近來甚愛王維「終南別業」的第三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走進山裡見水己到窮處

恐怕要失望而返

看到山頭的雲起

甘霖隨之將至解旱有望

走過霧起的黃昏

人生!

應該没有過不去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