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幻想世界

2024071316:26

我買給小朋友的世界地圖一直貼在牆上
先生買的地球儀是在書店裡找到最大的
地圖和球儀都是去年長孫安安生日禮物之二
除了小家每年必訪的日本和新加坡馬來西亞
只要聽到陌生的國家名字便引他好奇,



要查座落在地球上位置, 問一堆這個國家的訊息
這隻頑皮孫拿到地球儀隨即一反輕率態度
他專注地找, 而且在北極貼一張他畫的北極熊
在南極放一隻企鵝布偶的儀式感
像是還原地球真實面目再加一份敬意吧



這一晚, 兩兄弟商議好, 在黑暗中捻亮露營用小抬燈
照出白天和黑夜, 冬天與夏天, 尋找他所聽過的國家
專注的表情讓我感動. 其實我心底有個暗暗的擔心,
明年上小學會是怎樣? 肯定是開開心心企盼著
期待這樣的熱情一直持續, 陪他一生探索下去
安安和女兒小時某些相似, 如想像力豐富, 喜歡的事很投入
有時沈浸在自己世界裡, 要喚幾聲才回神



在家裡大人能耐心等他, 幼稚園裡老師素質好又有耐性
若没做改變以符合他人期待, 恐怕會受些白眼
擣告不要像女兒小學時那樣覺得學校的學習無趣,
除了陳舊的教學法, 也因為早讀生被霸凌成為心中陰影,
當初帶著學習熱忱送她走進校園,
却喊著不想上學要自己留在家自修
我做了許多努力, 輕看她當時的心裡的陰影
以為就没事了, 許多年後才知道生性敏感的她受傷那麼深



長孫從兩歲開始常常提到一位活在他心裡的姊姊
有名有姓有時有地還有一些敍述的故事,
姊姊年紀有年年在長喔, 現在8歲
本來住在花蓮某處, 過一年便說舉家搬去台南
姊姊陪他玩, 教他生活知識, 與人相處
結果弟弟也有姊姊了, 住在台東
喜歡去太麻里附近的海邊



(姊姊住民生路三段的民生大樓8樓)

兩人煞有其事地辦起認親的聯誼活動,
安安查火車時刻表排時間,
兩位姊姊見面情節和活動項目都有了, 甚是有趣

因為太真了, 就全家陪著一起演, 但没有循地址去查去找,
兒子甚至帶小家特去台東和台南旅行
下面影片(其實我錄好幾片)是長孫心中的台南, 
畫山之巔海之濱, 有他姊姊住的地方喔!



(沿著海岸路走可以看漂亮的海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