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糬記憶

2021031523:29
 

小時候的記憶, 曾水港先生每天騎著單車叫賣麻糬
遠遠就聽到「Mo~~~~chi, mochi」聲音悠長有力
我家是愛吃甜食人口多的老主顧
, 單車固定會在門口前停留
麻糬有三種口味
, 紅豆、花生、芝麻,
後座上玻璃門小木盒排著大小一致整齊漂亮
掀開蓋
, 圓圓扁扁白白QQ中央微凹的日式麻糬
我偏愛紅豆饀
, 先把玩欣賞一下才捨得吃
偶爾選其他口味
, 若是選了花生就會特別叮嚀
花生粉會吸水份最好當天吃掉
否則隔天在中央包饀的地方變有點硬
即使我這老主顧仍不怨其煩的被温馨提醒

他的大女兒惠娥是我讀明義國小的同班同學,
記得是五年級時, 因為星期六只上半天課
放學時問我要不要去她家寫功課
帶我走小路穿來穿去
, 經過花農校園從側門進入
在員工宿舍找一位同學
, 三個人在門口說說話才離開
穿過校園再走好久的竹林小路才到
難得到這樣偏遠地方覺得像在遠足
, 我東張西望很新鮮感
然後沿著一條只有土堤的小圳溝走到她家門口
心裡驚叫一下
, 就是歌詞裡「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
常聽母親提到以前人家住土角厝、
茅草屋, 這就是了

溝邊種幾株野薑花、蓮椒花, 幾顆可坐可爬的石頭
弟弟
(還記得光頭的樣子)在石頭間跳來跳去, 妹妹也在
屋裡陳設簡潔
, 地板是泥土地,
木柱上約大人高度地方有長釘子掛兩棧油燈
惠娥搬出長板椅兩個矮凳到門口
, 我們就著光寫功課
惠娥媽媽抱著吸奶的襁褓嬰兒出來看看又進去
寫好功課她帶我進去逗弄一下小弟弟
和妹妹三個人一起跳橡皮筋和跳格子
回家時怕我迷路
, 細心地送我走一段路再說明怎麼走出去
後來還去過兩次都是她帶路,
惠娥一邊顧小baby一邊玩(忘記是弟弟或妹妹) 
有時將嬰兒夾在腋下, 熟門熟路像扛貨一樣
一付大姊架式讓我特別崇拜了


考初中兩人考上不同學校, 曾爸爸的麻曙照樣吃,
但有了新生活只顧眼前的就没再聯絡,
只是偶然從曾爸爸口中打聽近況再順便問候一下
讀到描述隱士生活寫照
, 背杜甫詩時
會想到那間門前有水流潺潺小圳溝的寧靜茅草屋
長大後北上讀書
, 那時還没有北廻鐡路
交通不便有連假才回花蓮
, 但一定要吃到紅豆麻曙不可
會跟曾爸爸閒聊幾句
, 知道惠娥嫁到日本, 似乎過的不錯
老先生講起惠娥的生活笑得很欣慰

三年前兒子跟我說曾家的兒子在某地點賣麻糬
有天被我碰到也買些給家人吃
問起惠娥情況
, 弟弟說他是最小的,
對大姊和住茅草屋的事完全没印象
2011311日日本大海潚都聯絡不到
說可能全家在這大災難裡全罹難了
聽到時意外又難過
, 才想起曾爸爸曾說的
惠娥住的地方有個「
~很不幸就是福島
希望這不是真的,    也許在某一天從某個地方得知惠娥的消息
PS.:    兒子每月上台北總公司開會, 
會去弟弟的小店買一堆給同事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