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為鄰

2014042422:45


山坡上的白油桐花一波波起伏,
如天光漸醒,
而那白油桐花再來時,
我彷彿醉了
 
油桐為鄰~吳鈞堯



騎著單車沿著河堤走
兩側方圓內隨時轉個彎進入私營花園
不管要買與不買總是笑臉相迎
更有綠油油的菜圃和隨風飄送的稻香
 


春耕時才插上秧苗的水田看雲在水中旅行
更引來白鷺鷥和路過的候鳥水中覓食
河岸隨著路面的高低舖上平順的步道
隨機放置穩重的大理石椅



晨昏總有人漫步、小跑,幾個老人坐著聊天
或由外勞推著行動不便呆滯的老人
當水銀路燈點上幾分浪漫
幾個年輕人坐在燈下唱歌彈吉它
 


一條長長的河提供多少休閒功能
習慣走兩側有花圃的那一段路
錯過離家更近的這一段
總覺得那裡樹多一定招蚊來親親



直到朋友說河岸有桐花可賞
哇哩咧!常去的不就三棵瘦瘦高高營養不良
開得稀疏却高不可攀的桐花?
想照也照不到我早就放棄的



騎著單車找呀找
竟在不常去的馬路另一岸給找到了
止不住的幸福感用力蹬過去
怎没注意到就是一整排的油桐樹呢



花期已過全盛大半蕊心已經轉紅
風一陣吹便似天女散花
恬靜地紛紛墬落
步道和菜圃全舖上白花地毯
 


幾棵低掛的花我努力地照著
不時有路人停下攀談起來
都說没想到今年開這麼好
去年還稀疏不上眼,現在全蹦出來了
 


「三四月間,油桐花開,花白如雪」
却說「忽以,五月的風景
有十二月欲語還休的雪跡」
就有南北不同時序的差異
 


台灣雖小却有亞熱與熱帶的不同
而跨過花蓮的北回歸線是道看不見的温柔
像美妙的天梯好叫我提早看見如此的美
油桐為鄰~釋放我官能熱切的喜悅



地點: 花蓮縣吉安鄉慶豐四街
鬱金香花園對面的排水溝



 


  •   Bell Yeh 於 2014-04-25 15:09 1F
  • 哇!這盛開盛落的柚桐花,
    好壯觀好美麗啊~~
     
  • 版主於 2014-04-30 20:00 回覆
    就在家裡附近,去年似乎没開這麼好
    誰知今年花全爆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