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如何不想她

2010040622:35

教我如何不想他
演唱: 斯義桂  作詞:劉半農    作曲:趙元任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啊!
    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他?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B5afO6jRA
 

在我的老唱片裡有一張小唱片

是留義大利的聲樂家斯義桂唯一的中文唱片

中學時老師曾介紹他, 我當天就跑去唱片行買

可能離鄉太久, 加上參加歌劇演出以義文為主

他的中文發音己有點不準
但這首歌是我聽過中國男聲低音最美的

聽老師提起歌唱家曾經有個戀人也是留義有前途的聲樂家

但為了長久的演唱事業而放棄

挑學鋼琴的太太可隨他世界各地表演, 不必另外花錢請人
這是他的人生抉擇,不管站在哪個角度看但也不是他。

 

劉半農1920在倫敦寫這首新詩首用"她"以別以"他"
趙元任在1926年將詩譜成曲。有此一說,
趙元任這歌詞裡的”意指當年同時留學英國的才女

是在電視上教英語的鵝媽媽~~ 趙麗蓮女士。

我同輩的都知道這位混血兒老前輩

初中時的正中英語課本就是她寫的
為了考升學,學校規定用兩本上課, 正中趙麗蓮及遠東梁實秋版

教學唱片裡英語發音也由她親自錄製。

趙元任的妻子楊步偉是我年少時最崇拜的前輩
小時候看女人的第二本傳記是她寫的
第一本在小五時看冰心的"女兵自傳"
初二時看楊步偉"一個女人的自傳"
是在大時代裡獨立又有能力的女人
在顛沛流離的戰亂時期仍堅持讀書做事
不讓鬚眉的故事給我很大的鼓舞
不管將來際遇如何,決定向文青之路邁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