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故事

2010040621:52
 

   白茫茫,就這麼懸著,
人心也這麼懸著。在看不見的地方看見,
在聽不到的地方聽見。
 
白茫茫的塵世,有一種温和的悲傷。
 
不得不活下去的人,
嗅著空氣裡的潮濕,耐心,柔軟。
 
許多年後,推開窗,那些掛在塵世裡的事物還在不在原地?
清晨,一只鳥飛來
說真好
你還在這裡
 
霧~宮白雲

 

 

小時候早熟的我總被當作不懂事的孩子

大人失去戒心因此常聽到一些秘辛
我也懂得只
聽不問也不過話

因為知道一個失踪姐姐的故事後

有段期間每到海邊的沙攤上行走

眼光不由自主的要從對對情侶中

找尋那個熟悉清秀的面孔

 

三姐大我十五歲,

在我稍稍懂事她已在適婚年齡

常和三姐去她的同學家玩

姐姐們見面都是談感情的事

有一天去看她才新婚歸寧的同學
在只有我們三人的房間說悄悄話
同學抱著三姐哭泣

不是婚姻不幸或是長輩不愛

是因為嫁的不是心所愛的人
心所屬的愛人是老公在日本留學的弟弟

“怎麼辦,他如果回來我怎麼面對?“

三姐當然也不知怎麼辦

 

 

這位姐姐是童養媳生母和養母是手帕交
所以姐姐從小稱阿姨的親娘保持往來

童養媳就是養來長大後嫁給大兒子當媳婦的

但是大哥嚴肅不易親近

姐姐想嫁的其實是青梅竹馬的二哥

二哥臨去日本讀書前承諾

學成歸來會跟父母禀報要娶她

怎知才過兩年大哥生一塲病都由這位姐姐照顧

等養家大哥病好,家人就決定給他們送作堆
 

婚後的姐姐生兩個白胖可愛的兒子

我和三姐去開居酒屋的姐姐親娘家時
在只有我們三人的包廂裡哭泣,
三姐陪著哭
我真不想理會那兩個在一邊鬧的頑皮小子

 

 

有一天三姐接到同學找人送來的紙條

脚踏車載著我就往居酒屋衝去

原來那家二哥要從日本學成回國了

這一次姐姐哭得更傷心

說一定要說清楚不能讓他繼續等了

二哥回來某天和姐姐兩人請三姐吃日本料理没讓我跟上

我在家巴望著,一看三姐回家我一直問:
“怎樣了?怎樣了?”
却遭到白眼

 

有一天姐姐的養母來家裡找三姐不在
兩個媽媽在細聲說話,我湊近耳朵聽

“有人在天將暗時,看到他倆一前一後到海邊去

夭壽哦!就在沙灘上抱著滾來滾去,連著三天都去喔!

今早兩人都不見了,早上天都亮了還没看到她起身做飯

孩子哭得好大聲,我在房外叫都没應,

我那大後生也是悶不吭聲一問三不知!”

 

因為神秘低調,街坊間很少人談起,

然後這個故事漸漸被淡忘

 

 

有一天己結婚的三姐回來,跟母親在廚房小聲說話

提到那位姐姐的名字我的耳朵又尖起來聽

“在大阪開業說生意不錯,己經有孩子了而且過得很好"之類

哦嘔!~~~我腦子一轉就知道怎麼回事

後來聽說那家大哥帶著兩個兒子去日本見面

然後又帶孩子回來,不久大哥再婚

這個故事似乎是個happy ending

在那個年代追求愛情而抛夫棄子的事總會被社會唾棄

幸運的姐姐碰到這樣的養家,讓她可以安心在日本過新生活

 

想起這個故事

是因為先生代我參加家族的晚輩婚禮

我那因為婚姻不幸而腦子燒掉的三姐

最近似乎脫繭而出意識開始清楚也參加了

蓆間,和先生一起學日語的我家二哥忘記字彙

問三姐男孩子怎麼說?”,

己成老嫗的三姐回答:”boy”在塲的全愣住,
又噼哩叭啦講一堆

原來三姐將小學時受的日文教育全忘掉,

倒是中學時學過的英文記起來了!

 



後記: 喜愛這首詩的氛圏將它放進來, 其實是2015年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