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的旅行

2011012412:55
 

一直想去銅鑼看看的心願實現了!

 

「因為是婆婆的出生地」這理由似乎很牽強

因為婆婆還在時,我不是什麼孝順媳婦

她很少和我們見面跟孩子們也不熟

每次到訪離去後通常留下難以收拾的餘波盪漾。

 

 

婆婆還在時先生的隱憂直接牽動我的情緒

直到她過逝的過程裡我們順利辦完喪事

没有什麼原本擔憂的麻煩事。

對婆婆心存感謝之餘就這樣決定

一定要去看看她生前常叼唸的銅鑼。

 

 

感謝熱心的zoza情意相陪

問我婆婆的老家位置等等,没有線索也無刻意要打聽

只想履行暗自對婆婆的承諾般
試著捕捉一點她成長蹤跡

時間如此敲定和兔也相約到苗栗出站見

走出車站遠遠便看見zoza的車

兔也一走出站就認出她來,這是和她初次見面
她們有備而來,我只有最簡單的儍瓜相機。

 

 

格友間似乎都是如此

第一眼就有說不出的親切和熟悉。

在銅鑼的街頭走著

隨著地勢的高低看見不同的小鎮風光

小鎮留有不少日式的建築

我們以悠閒的心情與步調欣賞

 

 

小時候看到的店面重現

那感覺也是格外親切。

也去了沿山坡而建的公園

佔地廣空氣鮮

刻意以爬籘類植物雕塑龍鳯數對

造型活潑令人驚喜.

 

 

找到重光診所

是日文翻譯作家劉慕沙的娘家

也尋找「冬冬假期」的踪跡

三人不好意思打擾到人家只在門口照像

好心的鄰居走過來說進去照吧!

此地常有訪客,没關係的!

 

 

三人仍是小心翼翼怕驚擾屋內人的安寧

鄰居看不過去拉我手腕說"進來!進來!"

主動跟從裡面走出來的外勞說明來意

順便介紹最好的照相角度

一隻老忠狗吠叫幾聲後見來者是善類

以最優雅之姿端坐看守

 

 

然後車子停在天后宮前

像這樣打扮鮮艷亮麗的新廟

挑剔的我較少進去瞧瞧

却眼尖發現它的剪黏造型很靈巧

於是決定下車去瞧瞧

 

 

屋頂的裝飾雖是現代感的玻璃製品

却有古廟的細膩精緻

將我吸引進去細細品賞頂上作品。

此廟隨著時代工藝的變遷而一直在改建

能保留這樣的工藝水準

算是很不容易的堅持.

 

 

有福、碌、壽,雙龍搶珠

八仙過海及封神榜的故事

個個精美好看

也有逗趣的引起我快樂地大笑

喊著她們過來看.

(前篇銅鑼天后宮特別亮相!

 

 

在苗栗故事館裡用午餐

讓zoza請一餐客家菜

道地的水晶餃和飯後的枝仔冰

館裡收藏不少老東西

對這些老東西有興趣的人可以留連很久.

 

 

學生時代就想去看苑裡的蔡家

也是我這次想完成的心願之一

瞧! 磚砌的門檻己變形

被進出的脚步及手推車磨到凹陷

可見生意興隆及政商賈股往來的熱閙過往。

 

 

託Zoza的福找到一位很棒的響導

不但進去看還得進到內院去觀賞

蔡家的磚燒色澤之美是一大特色

尤其是那以圓形磚塊做成的包柱

及當時算是很新潮的精美瓷磚。

 

 

苗栗地區因客家人居多而別具特色

仍有不少的土角厝

以泥土和稻殼砌的牆

有的加上竹片補強,有的在外層加水泥

 

 

年久失修或無人居住的土角厝

已看出敗落情形

甚至長出植物叢生的新活力

雜物堆裡是貓族棲息之地

 

 

車經128線通霄段在靠近烏眉坑的地方

看見生氣盎然的油菜花田

陣陣寒風吹得我們手脚冰冷

仍執意走近照相

 

 

還有一人高的銅鑼窯

堆得路邊都是

用以淹漬客家人最愛的醬菜食物

 

也是難得一見的景色。

 

 

zoza及兔也分手後

趕赴 和 先生在竹南會和的約

轉車去頭份看他100歲的伯父

這位100歲的老人真是可愛呀!

 

 

耳聰目明地,記憶力也是超好

話夾子一打開,也打開老記憶

從他口中先生了解公公生家父母的一切

和一些伯父孫輩第一次聽到的故事。

 

 

當郵差的堂弟拿出一個古老木盒

裡面有許多伯父保留的東西

包括老爺爺招贅的賣身契等等

我將伯父講話的神情和老文件一一照下來

也把伯父講的古老事記錄下來

 

 

這樣上了年紀的人,

仍能如此清晰地記住許多細節往事

真是上帝特別眷顧的人。

 

 

還去看公公生家的祖厝

歷經百年以上的三合院

還有左右護龍,兩口井還留著

寧靜的小村莊裡在早期算是小康之家

 

 

没預購火車票,先搭區間火車到羅東

轉首都客運到台北,和格友見面吃飯

再搭火車到苗栗和格友會合去銅鑼

由銅鑼經通宵到苑裡,

再回苗栗後三人道再見.

 

 

我由苗栗搭火車去竹南

誰知火車没停,直接駛到新竹

再轉搭區間車回竹南 和 先生會合

不想麻煩堂弟太多,我們搭公車去頭份

隔天去內灣拜訪親戚,再去桃園再到台北

探望微恙的小姑和姑丈,搭晚班車回花蓮

這個小旅行,行程來來回回,也蠻累人的

旅程上的風景和人的感動, 很温馨.

這是快樂的苗栗之旅!

 

(與友一起共渡簡單却豐盛的晚餐)

 

 

與女兒共渡温馨快樂的夜晚

看到她要送給弟弟的禮物~全套卡拉絲的cds

 她還記得那是弟弟高中時期的最愛
想做的事做了, 想見的人見了
這是一趟豐收旅程, 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