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風景

2017012400:13




是的,我的人生充满戲劇性
跌宕起伏
荒誕不經
 
其實在每個章節裡
我都在看沿途的風景
路上的積水與泥濘
兩旁的叢林與落葉
以及遠山與近水
它們無不閃耀著歲月的榮光
而每一次的復活
都被重新注满熱血
 
這就如你成功穿過一個又一個封鎖線
像勇士一樣
至於劇情的發展
那是一首寓言
在上帝的掌心
我不得而知
 
我所能做的就是
虔誠地活著
在最清冽的日子裡
依然
 
沿途的風景~
方然溪
 


嫂嫂們要參加靈骨塔祭典
義不容詞充當司機開去市之南郊
聽從建議帶些乾糧和一束鮮花
乾糧為了隨俗而想表達的心意是花
 


好多人喔! 差點無處泊車
食物堆積如山
廟會般的噪躁令人不安
喧嘩更替靜默,陽光代理哀慽
~和預期的不一樣



踮起腳尖看排列的罎子
鑲著小小照片有爸爸媽媽哥哥們
默默禱告一邊覺得神奇
我的心情竟能寧靜平和
 


自從没了祖墓改到這裡
多年過去才有勇氣走進來

縮在小圓盒裡的親人
曾經撫我的手看我的眼
不知化成哪一撮塵土
 


相信靈魂早已隨煙而去
到可以安住之地了吧
以為會和以前那樣
哭到無法自已眾人來勸

意外唯留心中一汪秋水
結束後順勢南下
車子在縱谷裡悠然漫行
 


此時心底需要一盞燈
點亮腳前的光
或者一點藍

在白雲空隙補些暖意
是的,天光亮著
放眼满山的綠
而雲有戲




水鳥張開翅膀在空中自由盤旋
野地大塊顏色的花海
水域下映出地上風景
難得出門的嫂嫂看的開心
我的眼也跟著風笑了
 


嫂嫂們輪著跟我說話
要去羅東還有高雄找姊姊們的事
期待幾年仍没完成

時間越走越往前到最初
一路想著這沿途風景可要好好活著
花海留到農曆年孩子們回來一起賞。



大嫂說她嫁來時我才6歲所以大姪女小我7歲
頂上一道閃光讓我細想這件事
還記著那年她幫我洗過一次頭
手很輕柔
忽然能諒解大嫂才當新婦就決意搬出去獨立
一大家子人當長媳可不容易
但我只掛記著老母為這事心酸許多年
如果早能想通執意離家背後的恐懼
我會懷著罪惡感長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