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同學會

2010062215:06




高二時的導師回國定居

終於在離開學校將近四十年後, 同學的相聚更具意義

也因幾位對宗教投入的同學之緣故,

在一個家庭式的特約餐廳吃素餐

 

 

老師在我們升高三時赴美深造其實才帶一年,

但他的用心及奮鬥精神影響深遠

有人提起往事, 數學月考竟全班一百分, 雙曲線抛物線的方程式都太強

學校要求出題老師重出, 全班重考仍被懷疑老師洩題

這一天都跟老師抱怨, 如果帶到考完大學,
一生的際遇也許大不同哩!

當年高大英俊又聰明的老師後來是布朗大學的博士,

很強吧!

 

 

至於老師令許多同學的少女夢碎之故事種種,

後知後覺的我, 多年後才知自己真是不食人間煙火。

女校有不成文規定, 未婚男老師只能教初中部

不知為何老師能突破禁忌而教到我們這班

這些現在講起來已没什麼怕人知曉,
竟讓我有百花齊放的感覺

 

 

聽說老師在我家附近蓋了豪宅,

說是直接使用美國自宅的設計

又是後知後覺的我, 只注意美景没看豪宅的習慣所致

下回, 老師經過師母的同意
~其實這日列席的師母無法拒絶殷殷企盼的眼光

我們可以去傳說中豪宅喝咖啡

 

 

己很西化的老師和師母應該很洋人習慣吧
是否重隠私不輕易談及家中大小事?

又不像, 看師母戴著玉觀音金項鍊

講著她環遊世界的旅遊經和孫子經,

與台灣家庭主婦的貴婦媽媽没兩樣

 

 

我的兩位當年好友, 都在各自升學後時相往來

後來戀愛結婚生子, 各有各的日子要忙就不了了之,

多年不見, 碰一起仍能無隔閡地話舊, 真温馨啊!

一位是學考古人類的, 和我一起分享新出版品的同好

一位是畫家, 和我欣賞畫冊的同學,

都去過她們的家過夜, 窩在同一張被裡吃東西、看書

這些記憶一一襲上心頭

 

 

回到離開近四十年的地方, 心裡有不少感概
女兒來當學妹時有必要進來時只到過前排
嫌棄推倒教室重蓋已失去當年氣氛
如今和同學一起才覺得勾回一些回憶

那個涼亭邊的一排木頭教室不見了

那是初一時的教室, 夏天一早到學校打開抽屜

有肥肥綠綠的毛毛蟲蠕動, 尖叫聲此起彼落

 

 

然後年級越高就漸漸往校門口前進,
高三就在最前排的圍牆邊
可惜都拆了.
校警說現在的行政大樓在七月要拆

那不是我們的記憶, 而是女兒的,
一定要叫她快回來憑吊

同樣的操塲, 同樣的跑道,
同學就講起接力賽的年度盛事

操塲邊的懶人樹己是如此高大

以前在放學後, 大家都留在學校看書

這群是讓我流連很多的地方

好久没有這種青春年少的感覺啦

 

 

想起來不禁伸伸舌頭,

同學們不管留在老家或客守他鄉老師
從國高中到大學都有

有人忙說是受老師的精神感召

真狗腿 ! 老師只教一年就溜走了說!

住台北的要趕火車回去, 大家移師到離車站最近的茶舖
回想聯考前家中諸多因素考驗我的定力
馬失前蹄的事當然很在意却也没有怪過誰
感謝自己不放棄和不懈的努力

同學說當年安靜內向和現在的我已大不同
明明是隻黑馬而且跌破大家的眼鏡

哪是啦
我只是惦惦吃三碗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