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

2023092308:33
 

我的相貎並不人煩厭, 淡淡
的秋意
, 但不傷悲
一生只奢望自己裝扮
成雍容華貴
穿梭於這樸的天地間
我不是孤獨夫人
我愛那靚山
, 愛那
雲擁、
鳥鳴雨滴風捲
愛那萋萋草叢
, 一片茫茫的高原
是誰
, 揉縐满庭落葉

夏末~李政乃


(京都往關的火車上)

兩星期前因日間悶熱, 到了日落轉涼
"秋天
! 開始涼了! " 我感嘆著
九月剛過五歲生日的長孫回我
:
923是秋分, 才開始涼了
一查才知
, 果然9/23秋分, 90天秋季劃分為二
平時愛問大人查農民曆記載內容
, 就記著. 
秋分過後一夜一夜地涼
然在台灣, 雖說秋分不過夏未而已


(在天理神殿前)
七月某日, 長孫拿著棋子在地上排陣,
3個一組加上不成排的, 我問是幾個啊
他口念313, 326, 339一共11個.....真嚇我一跳
家裡没人教他背99乘法表, 年紀還太小不能教啊
但怎麼會的?   而且己經背到6了.
原來他的麻吉同學帶有乘法表的墊板到學校
引起長孫好奇兩人就背了起來, 隔天回來已背到九
問他九那麼難要怎麼背?    他教我,
把1到8最後一個9收集起來就可以很快記住
全家大人講好不要教下去, 不到5歲的孩子還太早了




上週末兒子全家去日本天理, 就在秋分的今天回台
怕小朋友太累, 先台北停留等明天才回花蓮
先生一早趕火車上台北要去機塲迎接
​​​​​​  將行李提走直接帶回來, 了解他太想念孫子
心疼年輕父母己折騰一星期, 一定全都累了.  
兒子和媳婦在天理認識, 就定期帶孩子去原地朝拜
因著虔誠信仰, 也是超浪漫的旅而
長孫安在日本也坐許多火車,  話題又多了一些
提醒我去大板機塲要坐前四節車廂
不然會被拉去和歌山囉

近來朋友計劃去泰國旅遊, 問我清邁生活經驗. 
電腦桌面一直放著幾幀照片

那是六年前在清邁住上一個月
没有四處去觀光而是悠閒過當地人一樣的日常
回台後為兒女婚事馬不停蹄
與先生和兒子去新加坡走一回
再翻過邊界到馬來西亞去提親
,


(清邁的麵長這樣, 清爽好吃)

接著籌劃婚禮, 將兒子女兒的一起辦了
媳婦很快有孕
, 然後生了兩孫
我非預期地承接顧孫洗衣做飯的日常
忙碌碌日子就這樣匆忙延續著
,

先前旅遊上想記的事就留在桌面
照片不時提醒在清邁那些日子的美好
而三年疫情已消磨掉出國動力
也因此逢假日在島內遊走才看見台灣的美
覺得白雲蒼狗桑田碧海,  世事在變
順應包容才能自在地過, 相信其中奧妙
都有上帝更深層美意

看著照片似乎重現當時熱情. 
清邁打銀街上有間以純銀打造出來的廟叫萬三寺
尤其栩栩如生有趣的十二生肖吸引慕名而來訪客
廟宇之內氣氛清幽
, 像走在文化藝廊裡
池子飄浮各色蓮花造型點上火的臘燭
因後期住在清邁門附近民宿就在打銀街頭
廟內養許多貓
, 我常去尋著逗著那些貓
可以待上幾個小時


(常去光顧的麵攤女主人)

愛在廟邊一間乾淨的家庭麵館吃麵和炒飯
敲打銀器的咚咚聲不時從男主人工作室傳來
有點吵却是這條銀匠聚落的聲音和顏色
賣麵的太太嘴角泛著温柔微笑
和她言語不通
, 比手畫腳也能猜出心意
賣的麵和小菜很簡單
, 配料有四種可選
就酸菜、脆花生、麻辣、豆瓣
要離開清邁前去跟她道別,
經她要求, 兩人合照一張,
難得留自己影像, 為這趟旅行留下紀念


(好温馨的話語)

Veronique是我在法國的晩輩
一直在e-mail裡邀我疫情過後去找她
說適合我巴黎小住, 一定會愛上的地方
有人從法國來, 她托來給我和女兒的禮物
送達的朋友說買這些東西其實不簡單

Veronique帶著兒子走路到不同店舖分幾次買齊的
還附上一張叫我感動的卡片


(Veronique和她兒子)

那段她在台灣的日子一直說對她的影響很大
12歲時没了母親, 藝術家父親世界各地跑
聽說12歲之前的媽媽大部份時候躺在床上,
她獨立做許多事, 還照顧母親照顧自己
她來台灣時, 其實我也是享受著的
一個西方女孩却全然東方個性的温柔
我只是以真心待之, 以對孩子的愛自然流露
没想到在多年之後她仍叼念著與我的情份



她將巴黎父母留下的套房出租
搬到里昂租小屋子, 一邊教人做裁縫
和兒子過孤獨、簡單日子
世界很小, 內心宇宙却很強大
想念她像想念在美國的
Sandy姊一樣
也想去抱抱那可愛小男孩, 好疼一疼他
但我没有出國計畫
, 就在心裡留個想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