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往事

2019031800:49
 


And I Love You So  作詞曲:Don McLean

And I love you so
The people ask me how
How I've lived till now
I tell them I don't know

I guess they understand
How lonely life has been
But life began again
The day you took my hand

And yes I know how lonely life can be
The shadows follow me
And the night won't set me free
But I don't let the evening get me down
Now that you're around me

And you love me too
Your thoughts are just for me
You set my spirit free
I'm happy that you do

The book of life is brief
And once a page is read
All but love is dead
That is my belief

And yes I know how loveless life can be
The shadows follow me
And the night won't set me free
But I don't let the evening bring me down
Now that you're around me

And I love you so
The people ask me how
How I've lived till now
I tell them I don't kno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rnzcRbPMk ~And I love you so

兒子在整理老唱片一邊放著聽
問我那麼久以前就在聽印地安音樂嗎?
早期有標註購買日期習慣
還比照圖書分類
編目錄 製卡片、 貼標籤。
想起十八九歲時跟著時髦學彈吉他,
吉他是室友的,就是同學間互相學習再找和絃的譜來看

一切閉門造車自己練,當然練不出什麼名堂
雖然不怎麼樣,只要有人彈就引起大家靠過來唱
那段時候半工半讀還努力存錢買手提唱機,
台北唱片行選擇多,什麼歌都聽買許多專輯唱片

中學時聽的經典英文歌Bob Dylan, Beatles, joan baez
Elvis Presley,Andy Willams, Tom Jones, Billie Holiday, Janis Joplin
..
竟然覺得太老了全留在老家


那些年除了維持對歌劇喜愛仍是Maria Callas堅定的fan,
伴隨的幾乎以美國流行音樂為主
最常聽的合唱團體有
Peter Paul & Mary,  The Brothers Four,

Lettermen, Simon & Garfunkel, Bee Gees, Bread
當然没落掉Carpenters
及其他重要組合
個人民歌風的
Cat steven, John Denver, Don Mclean
女聲喜歡Ann Murry, Mary MacGregor, 。。。
私下定了擇友規矩,哪位男生會唱的英文歌比我多就列入考慮

没想到情牽不聽音樂的先生竟是買Jonny Mathis 唱片正在學唱
因為歌詞引起誤會而促成。

記得首先練的和絃是John Denver Today
最響往能彈出Don Mclean And I love you so
但練完Beatles的 yesterday
功力一直到不了
加上功課忙又要打工就洗手不練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GWmCIxETA Jonny Mathis~And I love you so

從當學生到畢業工作然後回花蓮不知遷徒多少回居所
守住的財產就是我的剪貼本和唱片

結婚後回到花蓮老家已改變許多
感謝小哥幫我救出來没被抄掉
新舊唱片終能團圓
在精神上感覺自己是富有的人

後來流行卡帶, 唱片這需要小心苛護的東西漸被市塲淘汰。
有了孩子, 陪伴時間都在聽音樂, ,有次我媽來說我太竉孩子,
小小個兒就掛真手錶, 唱盤還由他們守著當操手,
機器弄壞了找不到人修就要報廢
現在想想他們有時間觀念就從小班年紀開始學習
對忙碌必須善用時間的先生和我幫助很大
唱片讓他們操因為被信任反而懂得珍惜

到現在一直愛音樂來豐富生活,正是我樂見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zBCknAYn4 Perry Como~And I love you so

兩個孩子個性和喜好差異大連愛聽的音樂類型也不同
總歸生活中不能没有音樂,相信兒時經歷多少有影響。

那時和孩子合作的工程就是將唱片原音錄下來
租屋一直没有舒適的聽音樂空間,錄的時候全部噤聲

常將一首歌不同歌手唱的全錄到同一卡帶裡
這樣錄起來影響聲音效果但有喜歡的事情做

他們樂在其中,比起同年紀的孩子特別好溝通好帶
後來技術越來越好便錄成一卷卷在上下學時車子聽

有時興起也到野外錄各種自然聲音。
等他們讀中學, 漸有戀舊的有心人, 老唱片又有流通管道
假日或遇到我出差就跟孩子約在台北碰頭

然後到重慶南路一家地下室尋寳
各自翻找國外來的原版老唱片




到後來我最愛的是爵士, 兒子愛交響樂, 女兒偏愛搖滾

他們聽得深入累積不少心得, 而我只是玩票隨意聽聽,
不會分好壞只是人云亦云, 一點也不專精
但不管在台灣或國外, 常和女兒相約聽演唱會
兒子因為有自己的粉絲頁因而交些同好

會主動讓我認識和他一樣聽唱片的朋友
原版唱片還有算是享受的音響加上咖啡
那單純而淳厚感是現代CD無法取代
順便介紹一位年輕爸爸因為興趣而研究出來的技術
成立古殿樂藏唱片藝術研究中心

將原版唱片特有的音質轉成CD
老闆很有熱情, 現塲聽唱片放出的樂音真是享受
在石牌捷運站出來往下走西安街就到
住址是北投區西安街一段169號2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MOIs0Dd5g Elvis Presley~And I love you so

這麼多年, 我的舊唱片束之高高書架上一直捨不得丟
當學生時受限於經濟狀況,買的大部份是複製版
只有生命軌跡不夠格稱為收藏品

自從兒子回國定居, 運回他到處旅居買來一箱箱唱片
也將我的唱片花不少時間擦拭整理

不僅是我在重温舊夢也是他成長過程的一部份哩

近來和女兒在西門町街上吃冰,
隔壁店傳來Paul Anka唱Diana, 女兒跟著哼幾句
笑說應該移到隔壁吃比較像在小時的冰菓室
問她怎麼這歌也熟? 回我: 我和弟不就是聽這些歌長大的嘛! 
哈~我也是聽這些歌長大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