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2017050523:25


立夏是一個什麼樣的魔法師?
輕輕地,輕輕地吹了一口氣,
春天,便在轉瞬之間,
就變成了如火如荼的夏天?
這個夏天,哦!這個夏天,
我是終將會用它把我的一部分生命
在不斷地加熱之後炖得既熟且香的。
 
立夏~
譚延桐
 


暮春已過,今天5/5立夏
太陽與黃道成45°從此開始進入夏季
此時五行裡屬火,氣候多變常有雷雨
作物將迅速生長
熱氣加上濕氣兩方夾攻
體內容易鬱熱感覺疲勞
宜多喝水並保持寧靜舒適不宜動怒
 
今天一早太陽亮光將我札醒
先生已曬好一堆東西包括他的冬衣、被呀枕頭的
然後去鄰居家裡泡茶寒喧
我正要找布來做端午香包
突然大大雨滴
直下迅雷不及掩耳的功夫
打得遮雨蓬如戰鼓叮咚急促作響
我樓上樓下趕著收東西
可憐老NINO不能跟我跑却驚慌不知所措
不到十分鐘倒是停了
除了地濕全不著雨過痕跡
 


前天忽聞先生一位女同學過逝
消息傳來震撼之餘令人措手不及
她平時没什麼病痛只是感冒到醫院求診
在候診室裡咳得厲害

咳!咳!就這樣突然腦溢血走了。
去年她來花蓮演講原計劃住我家
但演講結束後受一群家長邀約
談到深夜便在那家住下,因此錯過最後相聚。
生命無常,請多珍惜身邊的人吧!
每次見面當作最後一回要多看幾眼
 
世事不確定感就如氣候難料
二月以來日子過得潦草

渡過陰冷冬天走過春雨路滑
當遇到挫折面臨困境舉步惟艱
不知道要如何過下去
那內在的生命力讓我們重拾信心繼續向前
五月,枯枝重新發芽
不遠處的小森林已一片嫩綠
流蘇花才開過桐花就要上塲

野地白百合將揚起號角
吹頌五月之歌。